舞台剧首秀亮眼,海尔兄弟引领儿童文化生态圈建设

2018-08-16 17: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8月11日晚,青岛广电影视剧场,《海尔兄弟——喵之家》舞台剧正式首演。台上,工作繁忙的喵爸喵妈、被父母忽略的喵兄妹、智慧现身的海尔兄弟及不速之客小撒旦,带来趣味生动又曲折感人的故事;台下,观众都被贴近现实的情节深深吸引,小朋友们跟着演员们手舞足蹈,而不少家长则若有所思地拭去眼角的泪水。散场之后,笔者听到身后有几位家长表示打算跟孩子再看一遍。由此来看,海尔兄弟为家长和孩子量身打造的这堂“亲子沙龙”可谓叫好又叫座。

  作为突破二次元的首次尝试,海尔兄弟推出原创亲子互动舞台剧,将主题聚焦于当下的家庭教育、亲子交流及儿童成长现象,故事兼具笑点和泪点,在让孩子收获快乐的同时,也引发家长的深度思考。

  

  《海尔兄弟——喵之家》互动环节

  从经典动画片到真人舞台剧,在继创造“海尔兄弟”这对中国原创动漫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形象之后,海尔兄弟凭借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对用户、行业的精准洞察,有望从用户交互和业态布局两方面入手,建立起以海尔兄弟IP为核心的儿童文化生态圈,源源不断地创造出儿童文化标杆精品。

  创新用户交互 为精品内容注入增值体验

  作为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受众,用户既是产品和服务的体验者,也是创造者。而交互是触达用户心智最有效的手段,《海尔兄弟——喵之家》在演出前后以创新的用户交互形式,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在舞台剧首演之前,海尔兄弟推出“天选家庭”大型海选,为幸运家庭提供专车接送、免排队入场、专属画师定制手绘全家福等VIP服务。在舞台剧演出时,演员一改传统的表演形式,多次打破“第四面墙”,通过问答、群舞、礼物交换等环节与台下观众零距离互动,让观众参与到故事当中,亲身体验喵之家里的喜怒哀乐,一同经历蜕变与成长。

  正如“天选家庭”3号家庭所言:“感谢海尔兄弟给了我们一家人美好的夜晚,剧情真的非常精彩,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以前海尔兄弟只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现在带着孩子来看海尔兄弟,这种感觉还真是挺奇妙的。”

  

  “天选家庭”感言

  在精品内容之上,海尔兄弟利用创新的交互手段,链接80、90后用户及其子女的亲子时光,为用户提供增值体验,在给忠实用户带来惊喜的同时,无疑又俘获了更多增量用户。

  升级业态布局 建立IP共赢生态圈

  早在1995年,海尔兄弟推出了212集的长篇动画片《海尔兄弟》,蕴含丰富的社会和自然科学知识,集教育性、趣味性和娱乐性于一体。片中的海尔兄弟带着朋友们,为解决人类面临的灾难、解开无尽自然之谜而探索世界。海尔兄弟因此也成为国民大明星,不仅在当时走进千家万户,获誉无数,更伴随了几代中国人的成长,成为至今仍被广泛讨论的超级IP。

  毫无疑问,海尔兄弟IP寓教于乐的科普调性是最为人称道的,在儿童成长和教育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启迪和促进作用。在物联网时代,海尔兄弟继续秉承这一使命,推出了“海尔兄弟星球APP”,以全新的触点网络为儿童和家长提供精品科普内容。

  

  海尔兄弟星球APP

  包括笔者在内,身边已有不少的父母开始尝鲜这款一站式科普教育APP。从已上线的版本来看,海尔兄弟星球APP设计风格简洁活泼,设有动画、故事、知识和社群四大板块,分别被命名为“爱看星球”“爱读星球”“智慧不简单”和“互动星球”,对应科普视频、有声读物、智慧问答和家长互动社区。内容方面,APP内不仅有海尔兄弟的原创内容,还有科普中国、咿啦看书、《鲨鱼公园科学大讲堂》、《蓝豆的自然世界》等诸多合作方及优质资源入驻。

  海尔兄弟星球APP汇集海尔兄弟IP内容和合作方内容,将前沿科技、自然历史、人文地理等科普知识融汇于此,将极大地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培养他们的探索精神,释放他们的想象力。

  写在最后

  放眼全球产业范围内,最具价值的IP都是沿着深度长线之路进行运营,只有持续提升自身吸引力,与用户进行全方位交互,吸纳顶级伙伴和一流资源加入,才能不断拓宽IP的覆盖边界和影响力。

  伴随着亲子互动舞台剧的成功上演,海尔兄弟星球APP的迭代更新,可以发现,海尔兄弟没有单枪匹马地做儿童文化,也没有局限于提供产品或搭建平台,而是以自身精品内容和创新实力为牵引,从用户交互和业态布局方面进行突破和引领,进而吸引包括文娱产业从业者、科普教育工作者、艺术设计者、内容版权方、IP授权品牌方等在内的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携手建设儿童文化生态圈,以更好地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体验场景和内容服务。

  那么,有着二十多年深厚积淀的海尔兄弟IP,又将如何经典新生?作为一名从海尔兄弟铁粉长大的儿童文化从业者,表示格外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