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产消款”落地加速 顺逛第一社群交互平台赋能定制生活

2018-08-30 10:42:00来源:新浪网作者:

   社群经济,重点不在于经济,而是社群。特别是在物联网时代,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社群经济商业模式,正成为主导市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在这样的环境下,谁能拥有第一时间精准捕获社群需求,并转化为经济价值的能力,就能成为这个时代的“弄潮先驱”。

   海尔顺逛平台,就扮演了这样的一个角色。

   8月22日,一款由用户提出创意、用户参与设计和生产的定制产消款“小支红酒”正式亮相海尔顺逛平台和酒知道平台,首批3000瓶“小支红酒”在22分钟时间里全部售罄。这款源自海尔顺逛第一社群交互平台的定制化产物,将海尔的“产消合一”模式发挥到了极致,也为整个行业展示了社群经济的变现形式。

1

   行业:改变形态的按需定制难实现

   红酒开瓶后一次性喝不完,该怎么办?

   在此之前,或许红酒厂商从未想过这种问题,更未曾探讨过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因为这样的问题,只会出现在消费者的生活场景中,一般都无法反馈到生产制造厂家,也就无从谈及解决方案。

   这种“企业造、用户买”的被动消费局面背后,是工业化大规模生产模式的缩影,目前的能源行业、制造业、酿酒业等行业,仍在依靠大规模的生产模式来开疆拓土。然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个性化的消费浪潮席卷网络,“量体裁衣”的产品和服务更容易获得消费者认可,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的企业也更容易累积实力,取得行业领先优势。

   但是从目前的行业发展模式来看,个性化定制服务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容易实现。大部分企业推出定制服务的实现程度非常单一,还处于画面、标签、外贴等定制的初级阶段,例如衣服的不同颜色、图饰,可口可乐昵称瓶等。而牵扯到改变产品形态的定制则更加罕见。原因在于企业习惯了大规模制造模式,一旦改变产品形态,必然要牵扯到设计理念、供应渠道、制造流程、打通用户等各个环节,这个过程中将造成生产成本的大幅上升,若是新产品得不到用户认可,甚至会影响企业发展前景。正因如此,大部分涉及形态的个性化定制服务仍需要用户买单,例如汽车改装、家具定制等,其溢出成本最终都会由用户来承担。

   海尔顺逛平台根据用户需求提出“小支红酒”的个性化定制方案,则为行业定制服务带来了一种新模式。通过“精准定制”满足用户需求后,再将“精准定制”的产品扩大为大规模定制生产,在落地定制服务的同时也兼顾了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成为了社群定制经济的突出代表。

   而且从海尔顺逛平台举办《头号社群》争霸赛目前的成果来看,交互出的用户需求远远不止红酒痛点。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顺逛平台通过争霸赛交互出的2.7万+用户需求和15万+解决方案中,还将诞生出更多像“小支红酒”一样的精准定制产物。

   顺逛平台:如何落地“小支红酒”

   对于很多制造巨头来说,改变产品形态的个性化定制因为受限于成本、技术、工厂、制造能力等方面因素,最终难以实现。那么,顺逛平台作为一个社群交互平台,又是如何将“小支红酒”的创意变成产品实现落地的呢?

   首先从定位上来看,顺逛平台就是为了定制而生。作为物联网第一社群交互平台,顺逛平台的触点网络链接了数亿的用户资源,通过利用社群交互的平台优势,把差异化的用户需求作为产品迭代升级的核心要素。将社群打造成为一个全方位、多入口的交互平台,吸引用户主动参与到产品设计、研发、生产等各个流程,进而通过“精准定制”的制造模式实现按需生产,并进而向大规模定制化生产转型。

   其次,在社群交互定制美好生活的定位下,顺逛平台整合了一个庞大的定制生态,背后拥有海量的研发、生产、设计资源做支撑。在“小支红酒”诞生的背后,海尔构建的酒知道生态圈中,就整合了包括酒庄、酒店、餐厅、个人等在内的80万+酒数据,为小支红酒的个性化定制提供资源支撑。

   在《头号社群》争霸赛活动中,“小支红酒”创意提出并获得高支持率后,就引起了海尔生态圈内红酒资源方的关注。在抢单生产阶段,大连香洲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和北京龙徽酿酒有限公司这2家企业,最终拿下生产指标。在积极对接社群用户建议,并通过大数据对红酒口味、容量、设计进行分析后,“小支红酒”容量被设定在375ml大小。

   而且,酒知道还只是海尔衣食住娱完整解决方案的其中一个生态圈。未来,针对顺逛平台上交互出的其他优秀解决方案,顺逛平台还可以整合衣联网、食联网、全屋空气方案等生态圈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产消款”落地产品,进一步赋能定制生活。

   产消合一:加速变现社群经济

   社群经济的重点在于社群,主要做法是通过在社群中建立归属感和认同感,借由社群内部的横向沟通来发现社群需求,再通过服务这些需求来获得相应增值,并逐步构建社群内部的生态系统。而且这种生态系统的经济能量是极其巨大的,例如淘宝、拼多多的电商社群经济,在电子商务领域展现出强大的生存能力和扩张能力。

   为了加速变现社群经济,海尔在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下,率先开启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建设。通过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U+智慧生活平台及顺逛社群交互平台三大平台和衣联网、食联网等生态圈布局下,构建起实现用户体验升级和生态增值的触点网络,为全球用户提供智慧家庭全场景定制化成套方案。

   其中,顺逛平台的目标是个性化定制的社群经济,通过“自下而上”的产消模式,让用户全流程的参与到产品的研发、制造、消费环节中来,让用户变成“产消者”,让用户自己生产并输出价值,从而带来更高效和更精准的解决方案。“小支红酒”的变现落地,就是顺逛平台以个性定制带动社群经济增长的突出代表。

   通过《头号社群》争霸赛的持续开展,顺逛平台也为这种产消模式提供了强大动力。截至目前,《头号社群》争霸赛已经吸引了超过27万社群用户参与,组成了1391个战队,形成包括微店主、白领、母婴、健身、美食、大学生等社群在内的参赛矩阵,累计2800万次全网交互,收集了超过2.7万个用户需求,产出15万+个解决方案。此外,顺逛平台还将社群用户交互需求进行汇聚整合,打造了总面积705.39㎡的世界最大折页书,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

2

   “消费升级时代下,人人都是经济体,社群经济已经成了不可忽视的经济理论。”在其他品牌还在寻求转型路径时,海尔率先搭建了顺逛社群交互平台,通过社群交互驱动海尔产品服务升级迭代,从而持续获取用户终身价值。而从发展现状来看,海尔顺逛平台已经实现了三大颠覆式创举,即“价格交易颠覆为价值交互、企业研发颠覆为用户定制、单店价值颠覆为平台价值”,成功走在了其他品牌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