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三巨头半年报解读:整体高增长内部分化

2018-09-06 17:45: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

  日前,2018年半年度报告披露完毕,家电行业三巨头青岛海尔、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也公布了半年报。三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均达到市场预期,半年报也有各自亮点。

  上半年美的集团实现营收1437.36亿元,增长15.02%,归母净利润129.37亿元,增长19.66%;格力电器实现营收920.05亿元,增长31.4%,归母净利润128.06亿元,增长35.48%;青岛海尔实现营收885.92亿元,增长14.19%,归母净利润48.59亿元,增长10.01%。

  忽视整体业绩增长,细翻半年报,三家公司增速差异的背后有着细分行业的影响因素,同时各细分业务的发展和细分数据也大有不同。下面通过解剖半年报,来展示一下家电三巨头上半年的真实发展情况。

  空调行业维持高增长,家电三巨头增速产生差异

  从数据上看,格力电器的净利增速维持高位,达到36.80%,令市场惊叹;想比来讲,美的增速有所放缓,而海尔行业增幅放缓的情况下,实现高于第一季度的增长趋势,也体现了强劲的综合经营能力。

  造成三家公司增速差异的最大原因是上半年空调行业的一枝独秀。众所周知,格力主营业务是空调,上半年空调业务收入占其总营收的83%,对空调业务的依赖度非常大。其他两家公司,美的空调业务收入营收占比为45%,对空调业务的依赖度也较大;海尔空调业务收入营收占比仅为22%,三家公司中最低。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家用空调行业零售量增长16.6%,是家电主要品类中唯一取得两位数增长的品类。在遇房地产调控压力和2017年高基数的情况下,仍然维持较高增速实属不易。但从趋势来看,去年全年空调零售量增速达27.4%,今年上半年回落至16.6%,最新数据7月份下滑31%。行业专家分析主要系终端零售景气度下行,库存有所积压出货动力不足所致。下半年空调市场将面临较大压力,一来房地产负面影响将显现,二来三、四线是重要增长动力,但是受到气温影响将对行业带来不确定性。

  三巨头细分业务增速强于行业,竞争格局将强者恒强

  从细分业务增长来看,三家公司细分业务的增长均好于行业增速,三巨头的优势更加明显,侵吞中小品牌的市场份额。

  海尔半年报显示,公司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收入分别增长17%、25%、20%、21%,全部强于行业增速。值得一提的是,在厨电大战略下,公司上半年厨电业务(不含GEA)逆势增长30%。海尔仍然是那个全能的海尔,各产业实现逆势上扬,展现出公司业务的抗风险能力和业务全面性,有利于平抑单一行业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美的半年报显示,暖通空调和消费电器收入分别增长27.69%和6.66%,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下滑8.11%。空调业务强于行业增速,为公司整体业绩提供基础,而消费电器在上半年厨电负增长的背景下依然实现小幅正增长。

  格力半年报显示,空调收入增长38.77%,远强于行业增速。公司再次体现在空调产业上的龙头地位,也正在探索业务多元化以期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并购对比:GEA逆势增长11%,库卡下滑11%

  三巨头近年来纷纷大刀阔斧的跨界或同业并购重组,形成了各自特色的发展之路。海尔并购GEA和美的并购库卡,受到业界的肯定以及期待。

  海尔的战略思路非常清晰,就是坚持创牌,并购GEA也是其思路的延续。并购GEA之后,海尔已经形成了六大品牌全球布局。收入近一半来源于海外市场且几乎全部来自自有品牌,这也令海尔被业界成为真正的全球化企业。

  收购GEA的第一个完成年度,GEA实现收入459亿元,占据美国市场份额的20.4%,全年增速创10年最高。半年报显示,GEA美元收入同比增长11%,而行业背景是美国家电市场下滑0.1%。在海尔的带领下,GEA交出了一份令投资者满意的答卷。

  美的收购库卡被认为是公司从一家家电企业向一家综合型制造及服务企业方向转型的标志。美的进入机器人产业,一则美的智能化制造本身需要引入大量机器人,二则智能化转型是美的既定产业发展方向。收购后库卡在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18%,库卡成为美的业绩的增长主力。半年报显示,库卡营业收入15.97亿欧元,同比下降11.2%,净利润同比下降16.6%,颇让市场感到意外。

  格力的跨界自然不用多说,最初是手机,后来是汽车,现在要做的芯片。前两者基本宣告失败,芯片还不好说,不仅仅需要资金上的投入,更需要时间上的积累。格力跨界之路任重而道远。

  半年报亮点:格力分红落地,海尔唯一披露生态收入

  去年年报,格力宣布不分红,引起了投资者不满,公司股价连续下挫。随后格力承诺将在2018年半年报进行分红,此次半年报兑现了承诺,公司将以每10股派发6元现金红利的方式向投资者进行分红,分红总额为36.1亿元。

  随着物联网时代的来临,家电企业纷纷布局智慧家庭领域,抢占市场先机。在众多布局智慧家庭的企业中,海尔目前的落地性最好。公司不断聚焦海尔智慧家庭市场竞争力,打造“4+7+N”全场景解决方案。海尔也是目前行业内唯一披露生态收入的企业,半年报显示,公司智慧家庭生态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13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