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世界“灯塔工厂”中国仅海尔入选

2018-09-10 18:42:00来源:搜狐作者:

  在经过为期一年的全球调研后,9月7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全球首批先进“灯塔工厂”名单,肯定了它们在应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实现生产现代化方面的突出表现。海尔、博世汽车、菲尼克斯电气等9家先进灯塔工厂从全球1000多家工厂角逐中胜出,其中海尔是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企业。

  世界经济论坛成立于1971年,论坛致力于彰显企业家精神,造福全球公众利益,同时坚持最高的治理标准。此次第四次工业革命先进灯塔工厂评估项目是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导,麦肯锡协助实施,旨在探索工业企业如何将生产制造中采用的技术从概念到大规模应用,以及政府、学术界、技术先驱和民间组织如何能更好地支持和建立良好的生态系统和学习平台以使技术快速复制和跨行业传播

  为什么海尔能在世界范围的权威评选中成为唯一的“中国方案”?世界经济论坛给出了答案:“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以人工智能主导转型,包括搭建从用户下单、智能生产到用户体验迭代的大规模定制平台和远程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互联工厂智慧服务云平台。世界经济论坛认为,先进灯塔工厂全面部署了大量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并形成规模化应用,同时坚持将人才作为创新的根本。

  世界经济论坛官网截图

  据悉,论坛此前有研究表明,由于技术落实策略不当,70%以上的企业投资的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3D打印等技术应用项目没能撑过试行阶段。此次评选的目的是为了建立“制造业灯塔工厂”网络,帮助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相关行业解决在投资先进技术方面遇到的难题。

  “制造业灯塔工厂”网络将在世界经济论坛第12届新领军者年会上正式提出。本届年会定于2018年9月18至20日在中国天津举行,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届时,将有近2,000名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界领袖、政策制定者和专家,在为期三天的会期中参与200多场分会。

  世界经济论坛“塑造生产的未来”系统行动倡议负责人兼执行委员会成员Helena Leurent表示:“评选出全球最好的制造工厂不仅是客观需要,也满足了"生产的未来"社区对加速应用与传播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提出的要求。下一步,要让灯塔企业在建设制造业整体生态系统中发挥带头作用,真正实现我们预期的成果。”

  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

  协助论坛完成此次评选活动的麦肯锡咨询公司合伙人兼制造业全球负责人Enno de Boer表示:“第四次工业技术革命已经到来。工人和管理人员都能从技术中获益。这些灯塔工厂的业绩比普通工厂高出20%至50%,形成竞争优势。它们拥有敏锐的团队,汇集因特网域、分析、物联网及软件开发方面的专家,正在迅速创新生产车间。它们还开发出共用数据平台或物联网平台,正在开展的应用多达15项。这些企业着眼规模化发展,行动敏捷,将为制造业树立新标杆。”

  在全球工业升级受阻的背景下,世界经济论坛寻找工业转型“灯塔”意义重大。根据要求,包括基于COSMOPlat打造的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在内的9家灯塔工厂将向其他制造企业敞开大门,分享成功经验。而这,也是作为中国独创、全球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Plat一直持续在做的:国际权威标准机构IEEE、ISO先后指定海尔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标准,中国模式从跟随到引领,走在了世界前列。

  海尔COSMOPlat是中国智造贡献的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它区别于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以企业为中心的发展模式,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设备连接、交易撮合,而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创造用户终身价值,实现企业、用户、资源的共创共赢共享。作为全球首个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通过重塑产业价值链和生态链,构建企业、用户、资源共创共赢的工业新生态体系,赋能企业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

  海尔在“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下,率先开启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建设。COSMOPlat目前通过生态圈模式与七大模块互联互通,赋能衣联网、食联网、农业、房车等15个行业物联生态,提供大规模定制社会化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目前,海尔COSMOPlat已在全球推出十大互联工厂样板,平台整体产品不入库率达到71%,其中中央空调互联工厂不入库率达1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