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西南部小镇居民给海尔写信

2018-09-30 16:20:00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

  每次提起全球知名品牌,很多人第一时间都会联想到外国品牌。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全球,中国品牌的影响力也在全球扎根,并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影响力。日前,中国企业海尔就收到了一封来自法国西南部小镇一个普通母亲写给海尔的感谢信,她在信中感谢海尔让其女儿在社会实践考试中取得了19分的高分(满分为20),“这一切也要归功于海尔”。而也正是这样一封遥远国度一个普通家庭的一封感谢信,将海尔在法国乃至欧洲的品牌影响力表露无遗。

  法国女孩将海尔作为课题研究获得高分

  阳光下蓝色的大海如同法国人深情浪漫的眼睛,在山峦叠翠中清澈的溪流蜿蜒静静穿过,法国西南部小镇褪去了巴黎闹市区的繁华,留下了独特的宁静。目前正在读社会经济学一年级的Lisa就住在这个桃花源般的小镇上。前不久,为了准备她的社会实践课程,她以1980-2010年的中国作为其课题的大背景,而在课题对象的选择上她选择了这个时间段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企业——海尔。

  1980年,彼时的中国刚刚驶入改革开放的车道,而到了2010年,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持续在经济总量的发展之路上高歌猛进。Lisa选择的这一时间段可以说是中国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变大的一个关键阶段。在这其中,海尔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也完成了创中国名牌到创中国的世界名牌再到创世界级品牌的升级。

  在Lisa的课题中,她非常精彩的展示了海尔这些年在全球的变革和发展,获得了评分老师的认可,最终取得了19分的高分(满分为20)。Lisa的母亲非常高兴,并给海尔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她的喜悦。“你们海尔是中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内成功发展的楷模,现在我们对海尔耳熟于心。你们的改革进程,适应全球化的发展步伐,提供革新的服务,贴心的售后服务,个性化的产品,时刻倾听消费者,给我们消费者留下了每个消费者都是独一无二的印象。”

  海尔的全球影响力渗透到法国西南小镇

  通常我们衡量一个企业的全球影响力,品牌知名度总是绕不开的一个重要指标。海外品牌知名度反映的是消费者在海外市场是否对某一个品牌有所熟知并进行传播,体现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和消费欲望程度,代表着品牌具有的社会影响力。全球约有98%的人认识可口可乐,它的知名度仅次于“OK”一词;连非洲偏远地区的人都认识耐克……不难看出,中国企业要想走出去不仅仅是产品走出去,更应该是品牌走出去,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次来自法国一个普通小镇的感谢信,并不仅仅是一个用户对品牌的认可,更是海尔在法国品牌影响力的一个缩影。不同于“贴牌代工”,从一开始进入法国,海尔就坚持自主创牌。在法国距离凯旋门只有2分钟车程的戴高乐大街上建立了海尔营销总部,在巴黎市中心马德莱德广场的D商场,最中心的位置也留给了海尔。此外,依托在欧洲建立的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海尔能够更快更准确的了解当地居民生活习惯和产品诉求,提供差异化产品解决方案。也正是因如此,海尔在法国获得更多用户的认可,以“中国牌”吹响了全球化进程的号角。据当地媒体第三方报道,2017年海尔在法国的品牌知名度达到39%。

  “我可以说在最近几个月里,我们这个小村庄里人人都会讨论海尔”,Lisa母亲在信中写道,而这也代表了中国企业在全球影响力的一个真切愿景。在当前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之后,去海外寻找新的增长点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但是相比其他企业简单的产品“走出去”,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的引领下,大到财富500强的榜单,小到一个法国小镇的普通家庭,海尔将品牌影响力实实在在的扎根到了世界各地,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一个可借鉴的范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