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海尔COSMOPlat展跨行业跨领域赋能成果

2018-10-16 09: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0月11-13日,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由江苏省政府、工信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主办,以“赋能升级,智造未来”为主题。展会汇聚国内外院士、机构产业界代表约200位重点嘉宾,吸引200多家国内外智能制造知名企业参展。

  位于赋能智造展馆的海尔COSMOPlat展区,现场展示了COSMOPlat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解决方案和具体案例,详细介绍了COSMOPlat在房车、建陶、模具、智造产线等跨行业赋能成果。展会期间,相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等先后来到展区,高度肯定了海尔COSMOPlat的大规模定制模式。

  在展位现场,参观者登上智慧房车进行体验,对海尔COSMOPlat赋能的房车智慧性能和表现赞不绝口,不少人详细咨询了定制、购买、使用、保养等细节。全国首个COSMOPlat房车行业示范基地在山东荣成落户,赋能康派斯成为房车行业示范样板,企业订单量增长43%。据了解,海尔COSMOPlat基于大规模定制模式,以用户为中心打造了多方共赢的COSMOPlat房车生态,通过联用户、联智能房车、联智慧营地,以及房车营地本身的物联网,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定、行、游、住”综合共享增值服务。

  COSMOPlat同时展示了赋能建陶产业具体案例。在淄博海尔COSMOPlat建陶产业示范基地里,作为首批入园企业之一的新金亿建陶智能互联工厂,完成由传统产销模式向大规模定制模式转型,实现资源配置优化和提质增效,企业用工由原先的600多人下降到280人,水电气综合节能27%。

  在模具行业,COSMOPlat展示了模具大规模定制子平台,这是全球首创基于NB-IOT窄带物联技术搭建的模具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还展示了一款基于云端的物联网应用COSMOLine,可在手机、平板或桌面设备上运行,在整个制造部门实现快速部署。此外,COSMOPlat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同样吸引了众多关注。这是基于海尔智能管控一体化平台,以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创新应用,以多能互补项目建设为基础,集分布式光伏、储能、配售电、清洁能源供暖、智慧能源管家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能源综合体项目。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智能制造是全球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发展智能制造是中国实现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与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有机结合的最佳途径。作为国家首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海尔积极探索出智能制造的中国模式。

  COSMOPlat是海尔推出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它的核心是大规模定制模式。COSMOPlat通过生态圈模式与七大模块互联互通,赋能衣联网、食联网、农业、房车等15个行业物联生态,践行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并复制到11个区域和20个国家,提供大规模定制社会化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目前,产品不入库率达到71%,COSMOPlat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

  海尔在“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下,率先开启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建设。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重塑产业价值链和生态链,构建企业、用户、资源共创共赢的工业新生态体系,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跨行业、跨领域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有力地推动我国智能制造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