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海尔因研发创新实力登顶

2018-11-13 17:31: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
  2018年11月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报告的核心内容《2018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中,海尔以98.6分的总评分高居第1名。

  报告中指出:“海尔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直接体现在了企业的行业地位上。海尔连续10年蝉联全球家电行业第一品牌,这是其长期重视知识产权创新、保护、运用的必然结果,能够排名2018中国知识产权竞争力榜榜首,可谓实至名归。”

  报告解读:企业专利实力代表知识产权竞争力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资源配置全球化及企业竞争国际化进程的加快,知识产权竞争已成为未来世界竞争的重要方向之一。知识产权竞争力作为企业创新实力的综合体现,将在促进全球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18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正是以知识产权竞争力为准绳,考量中国企业的全球研发创新竞争力。

  在具体标准方面,报告侧重对企业专利实力的考评,将各企业在1999年以前(第一阶段)、2000-2004年(第二阶段)、2005-2009年(第三阶段)、2010-2014年(第四阶段)、2015年-2018年上半年(第五阶段)五个时间段的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商标申请量以及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进行统计,最终评出中国知识产权竞争力100强企业。

  此外,报告还针对海尔等在知识产权活动具有特色的优势企业进行了重点分析,并引入五个分析维度——专利质押、专利运营、专利维权、PCT申请和专利有效,以更细致地体现企业的专利现状,深入分析目前领头羊企业的专利布局和专利发展方向。

  据悉,在2018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评选标准中,知识产权竞争力与企业专利实力息息相关,企业专利实力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其知识产权竞争力。业内人士分析,入选2018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的企业,凸显了核心竞争力,证明其在研发创新实力尤其是专利实力上的表现处于领先地位。

  登顶背后:海尔重视研发产出,科技实力NO.1

  报告显示,在创新研发和专利布局上的综合表现上,海尔展现了强大的知识产权竞争力。一直以来,海尔在研发方面杜绝“只看投入,忽略产出”的片面做法,始终强调研发产出的重要性,而专利无疑是研发产出的重要出口。从各项数据看来,海尔在专利布局方面实现了行业引领,这也成为佐证海尔强大研发创新能力的重要依据。

  海尔在专利领域的表现代表了中国家电的最高水平。据统计,仅在2017年,海尔申请发明专利3772项、专利合作协定(PCT)581项,全球累计专利申请34000余项,在科技含量最高的发明专利方面,海尔占比超60%,证明海尔更注重专利质量;海尔的海外发明专利数量近9000件覆盖25个国家,是中国在海外布局发明专利最多的家电企业;在历届专利奖评选中,海尔获奖级别、金奖数量双双位居家电企业第一;在专利转化方面,海尔独创的MSA控氧保鲜冰箱、纤见洗衣机、换新风空调,瞬热洗热水器等,都见证了海尔在改变全球生活品质上的成就;此外,海尔连续3次入选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榜,并位居第一梯级。

  除专利外,海尔在标准、工业设计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等代表原创科技实力的指标层面也首屈一指。标准方面,海尔共参与56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提出90项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是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最多的中国家电企业;工业设计方面,海尔累计获得国际设计大奖137项,数量位居中国家电企业第一;国家科技进步奖方面,海尔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3项,总数是第二、三名之和的近3倍。

  业内人士分析,海尔重视研发产出的创新理念和全球NO.1的原创科技实力,成为其登顶中国知识产权竞争力榜、引领行业研发创新的根本原因。多年来,海尔坚持“世界是我的研发部”创新理念,构建起10+N全球开放创新体系,通过原创科技实现全球引领,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引下,海尔致力于打造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全球开放创新体系,已成为全球家电行业的创新源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