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副部长级会议:海尔分享COSMOPlat创新成果

2018-11-27 17: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江勇

  11月19-20日,第二次中德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合作副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同期举行了第二次中德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合作主论坛,目的是为了落实《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和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共商中德制造业合作发展,分享典型合作经验。

  在主论坛上,海尔受邀作为中方企业代表进行了题为《构建共创共赢生态系统创造用户终身价值》的主题发言。“智能制造是物联网时代满足用户需求变化的必然阶段,海尔致力于定制用户的美好生活,构建共创共赢生态系统,创造用户终身价值。”海尔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海尔如何通过资源生态合作,实现新型的合作模式和多方共赢。

image001.jpg

  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方面探索实践上,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中德智能制造培训基地等项目入选2016、2017年工信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而在与德国产学研政等合作上,在2018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期间,海尔COSMOPlat联合德国弗劳恩霍夫IPK在德国建创新研发中心计划正式启动;同时,海尔与德国智能工厂协会也宣布在德成立COSMOPlat新一代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这是全球首家中德联合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此外,在2018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还正式启动了中德2+2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项目——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研究与应用,海尔是科技部第一批中德科技合作项目立项单位。“这个项目获得了中德的资源互补,中方提供场景和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德方主要负责智慧物流和传感器。”海尔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方不断探索产学研政各类资源共创共享的合作模式,以解决个性化定制及智慧物流互联工厂模式的研究与应用问题。目前,项目进展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围绕用户个性化、全生命周期整个工业大数据平台不断扩张,已收集到超过两万亿条的数据;而是基于CPS可重构制造系统的不断完善,使新互联工厂建设周期缩短30%;三是与同济大学、德国智慧物流研究院合作建立了智能机器人实验厂并申请了相关专利。

  基于海尔COSMOPlat的互联工厂模式得到世界经济论坛的肯定,于今年9月从全球1000多家工厂脱颖而出,获评为全球首批先进“灯塔工厂”,是唯一入选的中国企业。海尔COSMOPlat还获得了国际标准组织的认可,IEEE、ISO等选择海尔COSMOPlat主导制定制造模式类国际标准。

  海尔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也表示:希望和德国的专家,德国的资源,甚至全球的一流资源展开合作,为全球创造一个引领的大规模定制模式,为国家贡献一个世界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全球企业赋能,为全球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据了解,COSMOPlat是海尔推出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它的核心是大规模定制模式。COSMOPlat通过生态圈模式与七大模块互联互通,赋能衣联网、食联网、农业、房车等15个行业物联生态,践行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并复制到11个区域和20个国家。海尔依托COSMOPlat这一世界级物联网生态品牌平台,立足自身有效探索形成普适性的方案,推动中德两国企业从大规模制造转向大规模定制,加速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形势下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进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