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公示:海尔7奖项居行业首位

2018-11-27 17: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1月1日,山东省科技厅发布了《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拟授奖人选和项目公示》,海尔、中车、国网等国家重点企业再次成为奖项大户。其中,海尔继2017年度斩获技术发明奖等5项大奖后,本年度再次拟获7个奖项,成为此次公示中获奖最多、同时也是唯一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家电企业。

  科学技术奖检验山东企业实力

  近年来,山东省通过科技创新助力传统经济转型,尤其是获批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进一步推动山东新产业新技术快速发展。据统计,2017年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63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5%。由于整体科技创新实力强,使得山东企业的科技竞争强度处于较高水平,而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正是客观反映企业科技实力的“晴雨表”。

  据介绍,山东省科学技术奖由山东省人民政府设立,共分为科学技术最高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国家科学技术合作奖5大类。其中,科学技术最高奖和国家科学技术合作奖颁发给个人;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分为一、二、三等奖,按照项目所创造的社会效应对企业、团队进行表彰。

  从此次公示内容来看,共有1项省科学技术最高奖、24项省自然科学奖、13项省技术发明奖、153项省科技进步奖入围。其中,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共评选出一等奖39项,代表了山东企业、团队年度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

  以海尔为例,此次海尔凭借《基于多标准应用与国产CPU的数字流媒体电视 SoC 研发及产业化》拟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同时拟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以及科技创新奖二等奖2项,共计7个奖项,获奖数量居家电行业之首,与中车 、国网等成为山东科技企业的优秀代表。

  全球开放体系孵化最强科技实力

  “企业发展靠创新”,这句话已经成为山东企业乃至中国企业共同的信条。海尔作为连续9年蝉联全球白电第一品牌的家电企业,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在此次评选之前,海尔已经凭借2017年度家电业唯一获3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山东专利一等奖而受到了山东省科技厅的表彰,又在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颁奖中,连续斩获了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5项大奖。

  在业内专家看来,海尔能够持续产出优秀的科技成果,其雄厚的自主创新实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海尔一直坚持“世界是我的研发部”创新理念,不断扩大全球化布局,在用户需求主导下,以全球10大研发中心为基础平台,不断吸收世界优质资源,逐步构建起10+N全球开放创新体系,由此孵化出全球NO.1的原创科技实力。

  具体来说,海尔在专利、标准、工业设计、国家层面的科技认可4项指标对比中均位列第一。专利方面,海尔专利申请340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60%;标准方面,中国家电企业80%的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和国际标准专家来自海尔;工业设计方面,海尔累计获得国际设计大奖137项,数量位居中国家电企业第一;国家科技进步奖方面,海尔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3项,总数是第二、三名之和的近3倍。由此不难看出,海尔在掌握核心技术方便,始终走在中国企业的前列。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技术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对此,海尔将创新能力视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人单合一”模式理念指引下,不仅掌握了全球领先的科技实力,并且不断引发颠覆性的技术变革,持续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