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行业增速有所放缓 细分高端市场成新出路

2018-12-17 10:21:00来源:人民网作者: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洗衣机行业增速出现近2个百分点的下滑,干衣机、洗干一体机以及迷你洗衣机等细分高端市场增幅却相当可观。围绕这一变化,今年下半年以来,国产洗衣机“双雄”海尔和美的可谓动作频频,美系巨头惠而浦也开始寻求跨界合作开拓洗衣机高端细分市场。业内人士分析称,洗衣机市场的多极分化,看似机会增多,其实门槛越来越高。随着巨头们的争夺愈发白热化,或引发市场洗牌。

  高端升级 行业细分市场红利显现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1至8月国内洗衣机销售量为2455万台,同比增长2.7%;销售额为491亿元,同比增长8.05%。而2017年同期,洗衣机内销额为增长10%,也就是说,同比去年,洗衣机行业增速出现近2个百分点的下滑。

  不过,洗衣机市场呈现的另一大增长点却为行业带来生机。据奥维云数据,2018年1至8月干衣机销量达21.0万台,销售额达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6%和54.8%。洗干一体机线上销量和销额分别同比增长73.2%、70.9%,线下销量和销额分别同比增长52.9%、54.6%。京东家电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京东平台迷你洗衣机销售额同比增长110.4%,干衣机销售额同比增长166.2%,洗干一体机销售额同比增长50.1%。

  京东洗衣机方面负责人表示,干衣机和洗干一体机的快速增长是品质生活需求不断释放的一个缩影;而迷你洗衣机的“爆量”,则显示了母婴洗护等细分需求的不断壮大,使得家庭第二台洗衣机的推广成为可能。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也曾表示,“中国洗衣机行业已进入了发展成熟期,行业驱动力从传统的规模扩张逐渐过渡到以产品结构升级为主,消费端主要靠更新替换需求拉动、市场不断细分、高端机型比重不断增加是这一阶段的主要特征。”

  暗流涌现 洗衣机巨头动作频频

  在上述背景下,洗衣机市场的大变局成为必然。今年下半年以来,巨头们已经开始动作频频。10月24日,美的集团和旗下小天鹅双双发布公告,双方将以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进行重组,交易价格近144亿元。此举让小天鹅彻底成为美的集团全资子公司,旨在强化美的在洗衣机市场的领先优势。目前,比佛利、小天鹅以及美的三大品牌线已经完成,还有刚刚推向市场的高端AI科技品牌COLMO,持续加大对中高端市场以及干衣机等多产品线的布局。

  “海尔系”(旗下有卡萨帝、海尔、统帅等多品牌)则在今年8月26日牵头成立了全球首个衣联网生态平台——海尔衣联生态平台、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等共同牵头成立中国服装物联生态联盟,此举打破了服装和洗衣机行业的边界,搭建起一个互联互通的生态平台,用户可获得贯穿洗、护、存、搭、购全流程的智慧洗护体验,这是推动行业从硬件盈利向服务和体验等生态盈利的结构性变化的一次尝试。

  除了本土两大巨头外,美系洗衣机老大惠而浦也谋求合作共赢的方式开拓高端细分市场。10月8日,惠而浦与京东家电达成战略合作,旨在针对职场精英在衣物呵护及体验提升层面提供更精良的服务。

  此外,惠而浦还联合著名美国高端服装品牌GANT推出专门针对职场精英人群的“新睿衣物呵护计划”,以便更好地挖掘高端潜在需求。在中怡康品牌总经理左延鹊看来,洗衣机行业的高端升级是多极分化式的,它引发洗衣机产品线的扩容,但隐性门槛也越来越高,到最后只有具备综合实力的大企业才能活得很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