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海尔COSMOPlat展双跨创新实践成果

2018-12-18 08:51:00来源:中国网作者:

  12月13日—14日,2018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首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暨两化融合推进会在北京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李兆前出席,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行业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2000余人参加会议。

  工业互联网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石,越来越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焦点。为推动互联网和制造领域的深度融合,大会围绕“平台赋能 数字化转型 创新发展”主题,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工作会、创新发展展览等环节,集中展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和平台类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及两化融合推进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COSMOPlat是海尔推出的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是大规模定制模式。海尔相关负责人在《共建共享工业互联网平台 COSMOPlat赋能企业转型升级》的主题发言中详细介绍了海尔COSMOPlat在模式创新、平台创新和生态构建等方面的核心能力,并表示COSMOPlat的愿景是打造大规模定制的世界级模式,打造国家名片,贡献世界级工业互联网生态平台,成为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会上成立了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73)标准工作组,工信部信软司巡视员李颖为首批成立的五个标准工作组授牌,其中海尔被授予了制造业新模式标准工作组(SAC/TC573/WG10)组长单位。据了解,海尔不仅在国内主导参与制定了21项智能制造国家标准,还先后被IEEE、ISO等国际权威标准机构指定牵头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等国际标准,标准覆盖包括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工业大数据等在内的6大领域。

  为呈现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解答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工业企业提供了哪些服务、解决了哪些业务痛点、应用效果如何等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大会发布并解读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白皮书(2018)》,分析了62家平台、229家工业企业应用案例,其中以海尔COSMOPlat为代表的制造行业企业率先开始平台化转型。

  大会同期举行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展览,海尔COSMOPlat现场展示了房车、建陶、工业生产、能源等行业生态赋能解决方案,通过产品互动的方式,向观众展现了COSMOPlat跨行业、跨领域的赋能成果。同时展出的还有完整的衣联网解决方案,从厂、店、家三个完整环节展现了平台赋能能力。政府相关领导、业内专家等先后来到展区,对海尔COSMOPlat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及赋能成果表示认可。

  目前COSMOPlat通过生态圈模式与七大模块互联互通,赋能衣联网、食联网、农业、房车等15个行业物联生态,提供大规模定制社会化服务。海尔在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下,率先开启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建设。海尔COSMOPlat通过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已经成长为引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平台,它将以生态平台战略支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趋势,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