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OSMOPlat及赋能项目同时入选2018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

2018-12-27 22:51:00来源:新浪乐居作者:

  12月25日,工信部公布《2018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来自工业互联网网络、标识解析、平台、安全等四个方向的72个项目最终被核定为2018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其中,《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基于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房车行业应用示范》两个项目入选。

  在本次四类72个项目的评选中,海尔COSMOPlat是行业内唯一以同一平台入选两个项目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专家认为,此次双项目入选,不仅代表了COSMOPlat自身的能力,更证明了其跨行业、跨领域赋能的有效性。

  遴选试点:国家为工业升级寻找“光明路”

  目前,面对新科技出现和经济发展放缓的现状,全球工业大国都在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意图从工业革命中找到发展的新动能。此前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94届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上就有观点指出:“世界经济面临的已不仅仅是短期的周期性问题,还是长期的结构性问题,这将导致世界经济持续处于低增长轨道。”

  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对于中国来说,工业互联网道路的探索不仅关系到国家未来竞争力,也是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也存在因探索分散导致资源分散、探索效率较低等问题。工信部遴选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就是希望借试点找样板,通过样板联动全局,形成点→线→面的升级态势,让企业少走弯路。

  生态引力:两个试点项目验证COSMOPlat赋能有效性

  在72个项目评选中,海尔COSMOPlat是行业内唯一以同一平台入选两个项目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这离不开其背后的两大差异化点。

  首先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COSMOPlat以用户的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应用新技术,平衡了大规模和个性化的矛盾,还可以让用户从交互设计到生产服务全流程参与体验,使企业由原来的为库存生产,转向为用户创造,给人们定制美好生活体验。

  其次,COSMOPlat是开放的多边交互共创共享平台,用户、企业和资源在平台上零距离交互,共同创造价值,实现增值分享。这一点使得平台不仅适用于工业,还可以跨行业、跨领域复制。以此次入选试点示范项目的康派斯房车为例,海尔COSMOPlat不仅帮助康派斯将房车产品模块化设计、打造房车互联工厂,还将海尔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嵌入其中,并接外部旅游、安防、餐饮等资源,为用户提供从智慧房车到智慧出行一整套“车、行、游、住”综合式快乐出行服务体验定制。

  鉴于此次试点示范项目旨在加速更多企业升级,如果说海尔COSMOPlat自身入选得益于其加速更多企业升级的模型、工具、载体等,那么赋能的康派斯房车项目则是COSMOPlat加速其他企业升级有效性和能力的力证,为COSMOPlat塑造更强的生态引力,吸引更多企业到平台上来寻求升级支持。

  政企联合:共创共赢的COSMOPlat为国家制造业增值分享

  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工信部发布了《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号召“企业上云”,随后各地市也纷纷发布“企业上云”政策计划。COSMOPlat始终贯穿共创共赢的理念,在平台上为其他企业提供资源对接、生产制造智能化等各类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政府政策的推动,关键还要有来自企业的“头雁”力量。在入选试点示范项目后,COSMOPlat将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到平台上,加速探索完善普适化支持平台,成为国家号召“企业上云”的有力帮手。

  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在世界排名第一,占比达到20.8%。然而,自2013年以来,我国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大幅度下降,2015年这一数据降为7%,2018年10月下滑至5.9%。产能过剩、用工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正是中国制造业进一步发展的障碍,而以COSMOPlat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探索,正在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为中国制造业带来更大的发展后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