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燎原海尔COSMOPlat推动东方工业管理哲学走向世界

2019-01-07 18:28:00来源:中华网作者:新华社客户端

  2018年12月28日,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公布了第二十五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名单,经过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团体等专家的评选和审核,219项成果诞生,其中海尔凭借“基于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大规模定制管理”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这不仅是此次获奖成果中唯一一个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的生产制造管理模式,也是过去二十五届所有获奖项目中出现的首个以大规模定制为核心的管理模式。可以看出,海尔的大规模定制并不是单一的生产范式,而是能与企业管理相辅相成的全新模式,而这种基于生产制造的管理变革,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独一无二的。

  最高认可:海尔管理模式10天斩获2项国家级荣誉

  据了解,“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是中国企业管理领域的最高奖项,被誉为中国企业管理界的“奥斯卡”,自1990年开展以来,共审定发布了25届、3270项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而海尔自1994年凭借“日日清管理”获得一等奖以来,管理模式频获肯定,迄今为止已经获得7次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大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的评选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总结经验、继续改革创新是当下的主旋律。在近日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作为注重企业管理创新的优秀企业家代表入选百位改革先锋。

  短短10天时间,海尔顺利斩获2项管理创新领域的国家级殊荣,这不仅是国家对过去30余年来海尔不断探索具有时代特质的企业管理模式的认可和鼓励,也是对现阶段“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下,海尔顺应国家高质量发展制造业的要求,创新提出“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模式”的高度肯定。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海尔从管理变革的角度为中国制造业释放新活力,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海尔是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践行者,2项国家级荣誉也充分印证了其长久以来管理探索方向的准确性和落地的切实有效性。

  动态创新:大规模定制管理重塑物联网时代竞争力

  美国经济学家、战略管理学家大卫·梯斯(David J. Teece)曾提出“动态能力”学说,他指出企业需要持续更新可以改变游戏而非进行游戏的核心竞争力。面对网络时代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用户消费需求日益个性化的新趋势,海尔自2012年起创新提出了顺应时代的管理模式“人单合一”,并围绕着这一思路持续进行着变革。

  在这些变革下,用户的角色定位由单纯的“消费者”变为了“产消者”,成为企业所有经营生产活动的起点。由此,海尔经过持续探索和实践,顺利落地了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模式,COSMOPlat 正是海尔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的具体成果,也是与新管理模式一脉相承的新制造范式的探索。

  与西方工业4.0强调的单纯智能化升级不同,海尔COSMOPlat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而这也是其区别于传统制造模式的最大差异化所在。这意味着用户可以参与到从需求交互到产品生产直至服务的全生命周期中,并体验全流程、全要素、全生态的定制服务。

  围绕用户需求,海尔COSMOPlat对产业生态的管理也进行了革命性探索。对资源方来说,COSMOPlat是一个开放的多边交互共创共享平台,全球的用户、资源方都可以在平台上共同创造价值,分享增值。

  在自身验证有效的基础上,COSMOPlat还实现了跨行业、跨领域、跨文化的复制,成长为全球普适性的平台。目前,COSMOPlat通过生态圈模式与七大模块互联互通,赋能衣联网、食联网、农业、房车等15个行业物联生态,在提供大规模定制社会化服务的生态引力下,正有更多行业的企业到COSMOPlat上寻求向大规模定制变革的机会,塑造物联网时代的新竞争力。

  晨星东升:COSMOPlat推动东方工业管理哲学走向世界

  企业管理是工业革命的直接产物,科学管理、科层制都是为了确保大规模生产的流水线顺利运转而诞生的。由此,占据了工业革命先机的西方也一直掌控着现代管理学理论的绝对话语权。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炮火下成长起来的大规模定制模式,正在终结上一个时代的管理哲学,那么什么样的新模式能够替代它?世界级战略管理大师加里·哈默在2018年10月《哈佛商业评论》的封面文章《科层制的终结》中给出了答案,他认为“人单合一”是最有希望颠覆科层制的管理模式。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模式不是来自管理成熟的西方企业,也不是新兴的创新公司,而是来自于中国海尔。

  如果说西方管理哲学主导贯穿了前三次工业革命的历程,那么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起跑线上,东方管理哲学正在崛起,融合东方的大规模定制生产范式,为全球工业和社会发展描绘了未来工业社会的图景,每个人都是工业的一部分,工业为每个人的个性化需求服务,全社会的知识流入工业体系,创新、制造不限于工厂而是走向全社会。

  这种融合了东方管理哲学的大规模定制生产范式在世界工业的转型迷雾中燃起了光亮。以刚刚过去的2018年为例:4月德国汉诺威工业展上,“工业4.0之父”孔翰宁表示欢迎COSMOPlat到德国助力企业转型升级;9月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的评选中,基于COSMOPlat打造的互联工厂在全球1000多家企业中遥遥领先,成为首批9家“灯塔工厂”中唯一入选的中国企业,同时,世界经济论坛在授予海尔的“灯塔工厂”奖杯上,也给予高度评价——海尔以卓越的表现和领导力成为灯塔并塑造先进制造和生产的未来;而在国际标准领域,COSMOPlat也从与德、美、日等制造强国的竞争中胜出,先后被IEEE、ISO等国际权威标准机构指定牵头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及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面的国际标准。

  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管理哲学和生产范式的新星,正从东方冉冉升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