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OSMOPlat为全球制造业照亮转型升级“灯塔之光”

2019-01-17 18:02:00来源:中国财经网作者:

  2019年1月10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第四次工业革命:制造业技术创新之光》白皮书,展示了与麦肯锡合作开展的“灯塔”项目迄今为止取得的重要成果,其中,对于首批灯塔工厂中唯一一家中国企业海尔,世界经济论坛给出了“开展数字化制造转型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创造新的商业模式”的高度评价。就在白皮书发布的4天后,1月14日,同为“灯塔工厂”首批入选者的博世汽车(无锡)来到海尔灯塔工厂参观交流大规模定制模式。业内人士认为,从工厂升级到创造新商业模式,海尔为物联网时代世界工业升级点亮了“灯塔”。

\

  博世汽车走进海尔COSMOPlat灯塔工厂

  海尔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贡献中国方案

  世界经济论坛研究表明,由于技术落实策略不当,70%以上的企业投资的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3D打印等技术应用项目未能撑过试行阶段,制造业升级大面积陷入瓶颈。

  技术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人,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海尔从全球1000多家工厂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凭借技术应用的有效实践,在灯塔工厂的全球网络中也占据了明显优势。白皮书内容显示,目前16家灯塔工厂中只有38%的灯塔工厂具有“针对客户需求的客户定制”高级部署,而海尔互联工厂均拥有这一能力。

\

  16家“制造业灯塔工厂”的世界布局

  据悉,白皮书解析了目前16家“灯塔工厂”所构建的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网络体系,该网络体系将在1月22日以“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为主题的达沃斯论坛上正式亮相。面对全球架构的课题,作为首批唯一一家中国企业代表,海尔在工业升级领域的探索平台COSMOPlat也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中贡献了“中国方案”。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海尔经过与欧美企业的激烈角逐,先后被IEEE、ISO等国际权威标准机构指定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标准,被国外主流媒体评价称:“至此,全球舞台上的中国制造元素除了中国产品、中国品牌,又新添了‘中国模式’。”

  在2018年11月召开的德国ISO大规模定制模式标准启动大会上,ISO/TC184/SC5主席Charlotta Johnsson认为,由海尔提出的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已达到领先水平,可在全球其他企业进行复制推广。

  海尔为工业与社会相连的广泛创新体系创造新商业模式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曾发表观点认为,真正的技术革命,远不止一套机器或工具那么简单,而是能够改变整个社会内核的强大驱动力。那么,到底该如何迎接眼下这场第四次工业革命呢?世界经济论坛在白皮书内根据16家“灯塔工厂”的具体实践,总结出了两条主要的“规模路线”。

  第一条路线是生产体系创新,根本目的是通过优化生产系统,提高运营效率和质量绩效。而另一条路线则是端到端价值链的创新,企业可以通过改变运营经济创造新的业务,在整个价值链中进行创新,通过新产品、新服务、更多的定制、更小的批量或显著缩短的交付周期向客户提供新的或改进的价值主张,海尔是第二种路线的典型代表。

\

  (海尔获评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首批“灯塔工厂”的奖杯:“海尔以卓越的表现和领导力成为灯塔并塑造先进制造和生产的未来”)

  海尔沉淀30余年制造资源和经验,以COSMOPlat为载体承接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它全面颠覆了传统线性的大规模制造模式,由原来的为库存生产转向了为用户创造,在带给用户全流程、全要素、全生态定制体验服务的基础上,创造终身用户。COSMOPlat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模式也给近日到访的博世汽车(无锡)生产高级副总裁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目前海尔实践在行业内已经是标杆。

  世界经济论坛“塑造生产的未来”系统行动倡议负责人Helena Leurent表示:“‘灯塔工厂’没有把视野局限在工厂之内,而是着力构建了一个与商业、政府和公民社会相连的广泛创新体系。”在这方面,海尔COSMOPlat已经率先跳出传统工厂的围墙,积极进行企业组织和管理变革,并在此基础上将工业对全社会开放,让全社会的知识流入工业体系。

  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Winfried Felser博士曾发表观点认为:“人工智能不是德国工业的灵丹妙药,即使是中国和世界经济论坛也希望从工业4.0的德国本质中恢复过来,我们决不能忘记,一个公司的目的是创造顾客。”海尔COSMOPlat通过大规模定制模式释放人在社会生产中的无限创造力,正借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技术、新工具,开启工业社会化的新时代。

/> />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