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食联网发布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诚信溯源平台

2019-04-01 20:46:00来源:环球家电网作者:

  3月29日,海尔食联生态联盟第二次会议在青岛召开,会上发布了基于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所打造的诚信溯源平台。据悉,依托于食联网,海尔智慧厨房在为用户提供智慧储存、智慧烹饪的同时,还能主动服务用户,推荐定制化的健康饮食方案,实现安心食材直供。而此次会议中,其发布的诚信溯源平台正是为用户的安心食材体验提供了保障。基于区块链所具有的不可篡改、去中心化的特点,其为食品建立“身份证”,可实现从源头到消费等信息的全流程追溯以及用户、资源方、监管机构的信息共享。

图片.png

  早在2015年10月,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开始实施,新规中明确国家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到2020年,我国目标建成互通共享的食品追溯体系。此次海尔食联网发布诚信溯源平台就是对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响应,另一方面,也依托区块链对当下信息爆炸但又真假难辨的现状进行了革新和突破。

  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由于食品生产过程不透明、加工链条长等问题,信息很难为外界获悉,无法进行食材溯源导致消费者对部分食品企业信心不足;而在已有的溯源体系中,基本的应用都在中心化的管理机制之下,由于所有业务对中心管理机构的依赖程度很高,供应链之间彼此独立各自记账,存在因为自身利益考虑篡改数据的风险。此外,面对监管机构,企业为了实现自身利益上演“猫鼠”游戏,让用户原本脆弱的信任更加岌岌可危。

  面对用户食材信息获取难的痛点,海尔运用区块链技术从源头为用户打造食联网诚信溯源平台。基于区块链背后的哈希算法和分布式技术,区块链中任意部位的数据改动都会导致其他数据更改,因此数据具有不可篡改性。同时,区块链可实现数据链式储存,并提供数据存证,通过时间戳可以追溯每笔数据。在区块链的帮助下,海尔食联网诚信溯源平台为食材建立“身份证”,通过资源方上传生产、加工、流通等全流程信息,并接受相关机构认可和国家监管机构检查,以联盟节点身份授予监管机构审阅权限,确保溯源平台信息精准无误。

图片.png

  在用户的使用过程中,海尔食联网通过接入各类安心食材资源、营养健康资源、物联网大数据、冷链物流等8大类200余家资源方为用户提供健康美食解决方案。在智慧冰箱的购物平台,用户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获取有机食品从产地到配送全流程数据,有任何疑问可以和厂商直接对接,并及时获知新品及促销品,实现安心食材放心购买。

  除了诚信溯源平台所保障的安心食材体验外,海尔智慧厨房还基于食联网实现了冰箱与油烟机、灶具、烤箱等不同厨房网器的互联互通,并可通过食材数据为用户提供推荐菜谱、饮食方案定制等主动服务,实现一站式的智慧厨房解决方案,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而这背后和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密不可分,通过在科技创新道路上一直坚持不断突破进取,海尔已为其他企业探索智慧家庭提供了有益借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