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诺威洞察:海尔COSMOPlat让全球感受“中国震撼”

2019-04-09 17:08:00来源:消费日报网作者:佚名

  4月1-5日,2019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连续三年参展汉诺威的中国企业海尔,围绕“星际生态增值分享”的主题,为全球观众带来了5G、大规模定制、灯塔工厂等在内的工业盛宴。德国工业4.0之父孔翰宁、WEF未来制造牵头人Francisco Betti等来自全球的多位名人到海尔展区“打卡”,认为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刷新了全球工业界的“中国名片”。

  COSMOPlat传递了什么价值观:以用户为中心,让技术创新服务于美好生活

  当前,世界工业正处于转型的路口,各国都在探索最合适的转型升级道路。“道路千万条,用户第一条”,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下,基于30多年的制造经验,探索出了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道路,并实现全球落地。海尔“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企业组织进行去科层、去中心化的管理变革,用户“变身”终身用户,员工“变身”创客,为海尔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落地提供了合适的组织土壤。

  COSMOPlat展示了什么:生态落地成果让平台从世界级创意升级为全球化赋能

  汉诺威展现场各种黑科技云集,代表了全球工业的最前沿进展。其中,5G是今年汉诺威展上全球工业的新趋势之一,也是各国工业巨头布局的焦点。不同于多数企业展出某个5G应用模块解决方案,海尔COSMOPlat带来了全球首个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并带来 28个应用场景及179项解决方案,为5G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提供了一个全场景的测试平台。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所谓“智能+”是指该验证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在交互、研发、采购等七大环节的全流程应用,不断满足并提升用户体验。以交互环节为例,该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实现了从用户产品需求预测到用户场景预测,产品口碑提升20%。与此同时,通过全场景5G技术在工业场景下的应用,海尔COSMOPlat得以聚焦并解决产业痛点,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进而满足用户体验的不断迭代升级。具体来说,COSMOPlat中5G技术的全场景应用可以带来包括效率提升、质量优化、成本控制、交付迅速、生产安全、士气提振在内的六大利好。

  以成本控制为例,利用5G技术大并发、低时延的特点,工艺参数可以进行海量采集,并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工艺参数的自适应控制,进而实现材料成本降低3%。有观众在体验了COSMOPlat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后表示:“在海尔展区我真切感受到,5G将助力全球工业释放出全部潜力。”除了全球首个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秀技术实力外,海尔COSMOPlat还在现场发布了建陶、农业、房车、模具、机械等生态落地成果。

  德国工业4.0之父孔翰宁在参观了海尔COSMOPlat赋能成果展区后表示:“我很高兴看到用户可以通过海尔COSMOPlat平台享受到更多便利,与此同时,每个环节用户都可以直接参与也意味着企业能够进行实时的服务更新和优化,这比原来更加高效,而且可以短期内惠及更大规模的用户群。”

  COSMOPlat现场有什么亮点:全球企业上平台首选、全球灯塔工厂一呼百应

  汉诺威展期间,除了全球首个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和生态落地成果这些静态的展出内容外,海尔COSMOPlat还给全球工业创造了2个动态的“惊喜”。

  一是海尔COSMOPlat成为全球企业上平台首选。在建陶、农业、房车、模具、机械等生态成果发布后,成功吸引了德国百年企业Diehl及高科技聚合物材料供应商Covestro、来自日本的马达电机制造商Nidec等全球6家企业现场与COSMOPlat签约,到COSMOPlat平台上来进行物联网转型。德国工程院院士、弗劳恩霍夫光伏研究院院长Eicke E.Weber由衷感叹:“德国的大部分中小企业没有办法完全进行自主创新。因此提供类似COSMOPlat这样的平台就非常必要,可以让他们一同参与到工业4.0的进程中。”

  二是海尔COSMOPlat召集6家“灯塔工厂”发布倡议。借助汉诺威展这个全球工业盛会,海尔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入选全球首批灯塔工厂的企业,主动发出“召集令”,吸引了博世、菲尼克斯、Rold、Sandvik、Tata Steel等共6家灯塔工厂的代表首次聚首汉诺威,共商灯塔之光点亮全球的计划。菲尼克斯工业4.0高级项目经理Anja Moldehn对此次论坛给出高度评价:“这样的论坛很有意义,为各家‘灯塔工厂’起一个交流的平台,也给我们未来与海尔的合作指明了方向,希望论坛能够一直延续下去。”现场,6家灯塔工厂发出三点倡议:一是明确自身使命,积极承担“灯塔”责任;二是深化互惠合作,加速转型经验流动;三是共建开放生态,实现共创共赢共享。

  此外,还有N个技术解决方案支撑平台核心能力建设。现场,COSMOPlat从网络、平台、安全三方面彰显出平台能力。在网络建设方面,海尔COMSOPlat搭建起了工业无线应用场景;在平台建设方面,海尔COMSOPlat展示了母平台能力、边缘子平台以及智能制造子平台三大能力;在安全方面,海尔COMSOPlat带来了自主开发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防护产品海安盾。值得注意的是,海尔COSMOPlat还积极强化与生态资源的协同创新,分别与凯姆尼茨大学、埃斯顿机器人、中软、道云等生态合作方共同搭建技术平台,展示多项工业技术解决方案。而各方力量加入到COSMOPlat生态中来,将共同为全球工业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