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低迷、软件服务投诉激增 夏普电视在华遇危机

2019-04-17 08:51:00来源:中国网作者:
  近日,富士康欲放弃夏普电视的消息不断发酵。与此同时,中国网科技还发现,除了正面临硬件产品销量低迷问题之外,夏普电视软件服务的客诉问题在最近三个月也呈现激增态势。

  市场销量惨淡

  据富士康旗下液晶面板公司堺工厂近日发布的2018财报指出,由于夏普电视销售减速,工厂最终亏损额或达人民币17.1亿元。而据奥维云网2019年2月的电视品牌中国出货量排名也显示,夏普电视仅列第九位,在市场占比方面很难与创维、海信、TCL等国产黑电企业相提并论。

  事实上,面对产品销量下滑局面,夏普电视去年下半年开始,便从品牌定位与产品品类两方面试图作出改变。

  公开信息显示,夏普会长兼夏普中国CEO戴正吴在2018年9月举行的夏普106周年庆典上曾直言,要求公司重视品牌价值形象,并在销量增速上符合夏普品牌预期,满足质与量的平衡。同时,在这次庆典上,夏普还一同推出包括电视、洗衣机、冰箱、吹风机、空调、笔记本电脑及手机等一众新品。夏普当时宣称,未来公司经营策略将以全品类矩阵深耕中国市场。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对此评论指出,夏普此举是在撕掉过去几年“以低价冲量”的品牌标签,向品牌与销量并重方向调整。同时,向中国市场投放全矩阵产品,则是试图改变此前仅靠彩电单兵突围的局面。

  但过去数月之后,多方消息显示,富士康似乎对重振夏普电视失去信心,并在努力寻找其他品牌商来接盘。业内认为,这或许是因为未来彩电市场局势不明的情况下,富士康不愿再过多投入的缘故。

  软件服务投诉激增

  除销量低迷之外,中国网科技注意到,在黑猫投诉、21CN聚投诉等平台上有关夏普电视软件服务客诉纠纷不断增多。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前3月,针对夏普电视及其会员服务的客诉案例多达12起,远超创维、小米等品牌。

  多个用户投诉称,在夏普电视上购买会员服务之后,出现无法使用、续费无效等问题。另外,还有用户在网上抱怨,夏普电视存在滥用消费者电视使用权限,强行附加开机广告等情况。

  据了解,在富士康收购夏普之初,业界一度十分看好。因为一方是享誉世界电子“代工大王”,另一方则手握先进技术及众多专利。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进行诸多变革之后,夏普电视依然没能再度崛起,甚至从某个角度看,夏普电视连原有的“精气神”都丧失殆尽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