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抓紧完善电子商务法配套法规

2019-05-31 14:56:00来源:经济参考网作者:

  5月29日,在2019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在致辞中表示,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助力器,更是新一轮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下一步,商务部将紧抓《电子商务法》出台的历史机遇,并抓紧完善相关配套法规,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以全面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把握健康发展、融合发展、普惠发展、开放发展四个努力方向,促进电子商务提质扩容。

  李成钢表示,我国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电商立法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包容创新的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丝路电商”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超过7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2%,较2017年提升7.3个百分点。

  据介绍,商务部近年来就线上线下互动、“互联网+流通”、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等从国家层面推动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各地方、各市场主体积极响应、探索创新,“包容审慎”监管,“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成为共识,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

  李成钢表示,特别是今年1月1日《电子商务法》的正式实施,对保障电子商务各方主体权益、规范电子商务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商务部将以全面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健康发展、融合发展、普惠发展、开放发展四个方向努力,以促进电子商务提质扩容。

  其中,包括培育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新生态,完善《电子商务法》的相关配套法规,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开启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新进程,加强示范体系建设,引导市场主体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扩大电子商务普惠发展新空间,不断深化电商扶贫,促进农民增收,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构建电子商务开放发展新格局,发展“丝路电商”国际合作,不断加深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电子商务交流合作,加快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