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慧空气引领空调产业转型做生态

2019-06-20 17:04:00来源:南方财富网作者:

  对于全球空气产业来说,2019年必定是个值得记录的年份。

  这一年,我们能够充分地感受到空调产业的环境、格局和市场秩序,正在被加速解构和重塑。这一年,新的风口、新的机会、新的生态体系接踵而至,创新和颠覆是这个时代最强的声音。

  对于每个身在其中的企业和个人而言,首当其冲的是快速明确在新的生态体系下,突破口在哪里——万物互联加速下的智慧时代,每个细分领域的升级转型都可能成就下一个风口,能快速适应变化、摸索新的边际、深挖护城河的企业将有资格成为行业的引领者。而海尔提出的智慧空气则给了我们一个向差异化和共创价值探索的方向。

  把握创新、迭代红利,实现增速、规模双引领

  以宏观角度来看,中国不仅是家电消费大国,同时也是家电生产和出口大国。全球的城市化趋势意味着暖通产业依然是一个“市场增长型”行业。所以,对于相当程度上依赖房地产、新兴商业以及政府公建项目的商用空调来说,将会拥有充足的市场红利期。同时,家庭空调迭代促生的家用中央空调需求也让家用多联机市场迎来好局面。

  站在行业角度,“定制”是中央空调系统中非常核心的内容,而在C2M反向定制红利的助推下,商用空调将能实现更大的市场价值。

  现在,海尔不仅能够为酒店、工业等完全不同的领域提供差异化的成套解决方案,还能依托于2016年竣工的全球首个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实现完全匹配用户使用工况的纯定制化产品制造。与此同时,在行业首创的E+云服务平台的支持下,海尔可以通过用户反馈的数据分析出个性化的具体需求,提供量身打造的定制方案。

  战略的核心是研究,只有更深入的研究才能做出更准确的判断,只有更准确的判断才能做出更好的战略。整套流程,从开始思考到一步步付诸实践,海尔布局了12年。所以我们不难理解磁悬浮中央空调为何由海尔孵化而出,也不难理解为何在短时间内,由海尔引领的磁悬浮中央空调从增速到市场占比,都已经成为足以撼动暖通市场格局的产品类。

  今年3月份,产业在线发布2018年全球磁悬浮中央空调发展报告中提到,全球磁悬浮离心机组市场同比增长26%,远超冷水机组的增长。从全球TOP5品牌来看,有且仅有海尔一家中国品牌,以13.5%市场份额稳居首位,成为全球磁悬浮离心机组销售量最大的企业。而在行业细分领域,海尔在工业领域市场份额占比64%;酒店领域占比达56.6%,均居第一,这在多年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全球磁悬浮中央空调领域“一超多强”的局面已然形成,海尔作为领头羊,连续7年实现行业增速第一。在创新红利的加持以及集团方针的赋能下,极有可能将这股势头延续到整个暖通行业格局的颠覆中。

  生态转型创造长期价值,海尔引领行业变革

  这个世界只有一条护城河,那就是企业不断创新,不断创造短时间内不可复制的长期价值。海尔智慧空气的意义也在于此,一个和生态链伙伴共创价值、和用户共享价值的开放平台,在增长性上无疑是潜力空前的。

  所以,如果说空间红利与代际红利都是已经确定无疑,对暖通行业来说,未来最大的变数就是技术红利,而这恰恰是海尔具备的优势。

  一方面,海尔在工业思维和制造研发能力上具有深厚的场景优势;另一方面,依靠空气生态平台,海尔可以吸纳全球最优质的好空气资源和最领先的创新技术,再凭借互联工厂实现产品落地。

  相较于其他老牌竞争对手依旧停留在企业自研,海尔率先开启跨界生态共创,带领行业迈进的是颠覆性的一大步。

  在全面落实空气生态转型后,海尔已经打通从连接空气、显示空气、处理空气到创造室内好空气的发展逻辑。全面实现为用户提供5大空间,7大维度(温度、湿度、净度、氧度、静度、气流、香氛)以及N大场景的空气生态解决方案——海尔在5月的空气生态大会上展示的“草原屋”正是最好的诠释。

  实际上,场景化体验在行业中并非首次被提及,国内主流品牌都在积极寻找场景落地的方法,专卖店营造成体验店的形式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真正能做到全面还原好空气场景,且差异化呈现的,有且仅有海尔一家。

  当然,如今我们谈创新和赋能,终究不能抛离制造到消费这条基本的逻辑。当前消费的极速变化和市场供需关系的转变也确实让一部分企业应接不暇。然而海尔依旧能在“人单合一”理念下实现不断创变和引领,最大的动能正是自身不断变革,不断否定过去,创造未来。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一款好的产品,一项优秀的设计,一个已经彰显出充分潜力的生态平台,都足以改变一个行业的发展轨迹。生态平台留给了行业足够大的舞台,而海尔留给了我们充分的想象空间,正是整个行业所期待的结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