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疫情突发,除菌洗衣机能否成为市场阴霾中的一抹亮色?

2020

/ 03/09
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秦丽

手机查看

  “下载高温消毒洗程序,洗衣机就能把水加热到60℃,洗30分钟就能有效杀灭新冠病毒  ”2月3日上午10时,海尔智家洗衣机的售后服务工程师正通过直播的方式,十分“卖力”地向消费者介绍着海尔智家116款物联网洗衣机从云端下载的高温消毒洗、高温煮洗等升级程序,是如何有效杀灭衣物、口罩上沾染的细菌病毒。在突然肆虐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让市场消费按下“暂停键”的时候,这样关乎健康、对抵抗疫情有所帮助的产品,更能吸引多数被疫情“堵截”在家的中国人的注意力。

  市场不利开局之中的一抹亮色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近几年的洗衣机市场,“波澜不惊”再恰当不过。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2年是洗衣机市场增速的“分水岭”,2012~2019年洗衣机市场零售规模同比平均增速维持在3.2%,“不温不火”是最大特点。针对这样的情况,业内专家分析称,“家电下乡”政策退场后,洗衣机百户拥有量进入高位,市场进入存量周期,需求收紧,市场内生“引擎”降速,除非日后有强力外因注入,否则市场需求不旺将成为常态。

  仅看2019年的市场数据,顶着严峻的经济大环境压力,洗衣机零售市场增长依然表现平稳。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19年洗衣机市场零售量达到3831万台,零售额达到7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9%和2.5%。

疫情突发,除菌洗衣机能否成为市场阴霾中的一抹亮色?

  然而,当业内人士忙着期待和预判2020年的市场境况时,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思绪”。“此次疫情势必将对家电产业第一季度的生产和出货量产生影响,第一季度行业产值下降50%~60%都很正常,细分到洗衣机产业也是如此。这个时期肯定很少人去国美、苏宁的线下门店,线上渠道虽然有所增长,但是整体颓势难以扭转。如果后续疫情仍然无法控制,那么行业全年的数据将受到很大影响。”小天鹅洗衣机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表达的看法并不乐观。

  奥维云网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出这样的形势。2020年1月,洗衣机市场线下渠道销售额仅为16.59亿元,同比下降30.15%;2020年第六周(2月2~9日),洗衣机市场线下渠道销售额同比下降80.5%。显然,此次疫情让2020年的洗衣机市场拥有了“并不好看”的开局。

  在如此不利的市场开局之中也不乏一抹“亮色”。相比线下渠道销售规模的大幅下降,因“疫情”躲在家中的消费者更多选择相对“安全”的线上购物,拉涨了洗衣机线上渠道销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第六周(2月2~9日)洗衣机线上渠道同比增长20.9%。

  《电器》记者也注意到,对“肺炎疫情”有直接帮助的带有除菌功能的洗衣机,成为消费者购买的首选,甚至有人专门为了应对此次疫情而购买这类产品。有报告称,除菌洗衣机在湖北部分地区甚至处于脱销状态。此外,在奥维云网统计的数据中,2020年第六周(2月2~9日)线上销售TOP机型多数为带有除菌功能的洗衣机。

  “具备除菌、消毒等健康功能的洗衣机产品,符合疫情期间消费者进行家庭消毒的需求,其市场需求必然会提升,在疫情期间会获得较快发展,迎来一定程度的增量。”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洗衣机有关负责人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这样预判。博世洗涤产品市场负责人章苑也表示,此次爆发的疫情对于中国消费者健康意识的觉醒有很大的作用,这对有健康功能家电的销售会有很大帮助。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以“除菌”为核心卖点的洗衣机将会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除菌技术相对成熟,标准进一步完善

  “以除菌、洗护为重点的健康化‘风潮’在行业中已经吹了很多年,是产品升级的重要趋势之一,也是明显的消费趋势。目前,具有健康洗护功能的产品销量占我们全部滚筒洗衣机的50%,今后会出现更大的增量。”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建国给《电器》记者梳理除菌洗衣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脉络时称,突发的“公共医疗卫生事件”确实曾对这类产品的发展起到了激发作用。他回忆称,最早消费者关注除菌洗衣机是在2003年的“非典”时期,第二次的市场“热潮”是在“儿童手足口病”较为严重的2013年。“现在一个带除菌功能的洗衣机的零售价比普通洗衣机高700~800元,但显然有健康意识的人愿意为此买单。”

  不仅如此,近年来,随着洗衣机技术的不断升级和迭代,健康除菌的技术也层出不穷。记者了解到,目前除菌洗衣机采用的杀菌技术主要包括臭氧杀菌、银离子杀菌、紫外线杀菌、光动银杀菌、纳米银杀菌、纳米光触媒杀菌、电解水杀菌、高温杀菌、蒸汽杀菌等。其中,高温杀菌、蒸汽杀菌、银离子、紫外线杀菌是企业普遍采用的除菌技术。臭氧杀菌是近年来比较热门的杀菌技术,主要利用臭氧对细菌极强的氧化作用将细菌杀灭,空气洗技术正是利用臭氧杀菌原理,将空气转换成一定浓度的臭氧,然后作用在衣物上,并不断地进行空气循环,彻底杀灭衣物上的各种病菌。

  对于除菌和除病毒的区别、哪种除菌技术效率更高并且对杀灭“病毒”更为有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对《电器》记者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他强调,细菌和病毒确实是不同的微生物,除菌不等于除病毒。目前所有的除菌洗衣机涉及的标准和检测都是针对细菌去除的,而产品去除病毒的效果如何,没有试验数据加以证明。

  鲁建国还强调,可以肯定的是,具有除菌功能的洗衣机对去除病毒肯定有效果。“比如此次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56℃以上高温连续30分钟即可有效杀灭,而除菌洗衣机最传统的高温洗功能,洗涤温度一般在80℃~90℃,去除病毒轻而易举。”

  单就衣物除菌来说,鲁建国透露,目前主流品牌带有除菌功能洗衣机的除菌水平整体较高,除菌率整体基本已达到99%。滚筒洗衣机一般采用高温杀菌的方式,波轮洗衣机多采用银离子杀菌技术。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生物技术分析测试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经该中心检验的25个品牌、115个型号除菌性能洗衣机中,除菌超过99%的全自动滚筒洗衣机有86个型号(全部共88个型号),全自动波轮洗衣机有24个型号(全部共27个型号)。

  《电器》记者注意到,对除菌洗衣机除菌率的详细要求,来自强制性国家标准GB 21551.5-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洗衣机的特殊要求》。“这个标准规定的除菌率并不高,仅为96%的门槛水平,并且允许不低于10%的衰减度。”据鲁建国透露,目前这项标准正在申请立项修订,修订的重点方向包括除菌品种的增加,还包括去除过敏源、皮屑、螨虫,除烟味和火锅味等内容。此外,由于疫情爆发,修订工作也会对去除病毒等内容有所考量。

  不仅如此,作为家电行业首个健康功能标准,T/CAQI 97-2020《家用和类似用途健康功能洗衣机、干衣机、洗干一体机的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团体标准将于2020年4月1日起实施。据了解,该标准明确了抗菌、防霉、除菌、防过敏、除螨、除异味等涉及健康安全的技术指标和相应试验方法。这一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将有利于洗衣机行业健康技术创新的规范化发展。

  企业推广热情高涨,或成重要助推力

  “健康洗涤本来就是近几年行业技术发展的新风向,保守估计带有健康洗护功能的洗衣机目前已占据市场总量的三分之一。此次突发的肺炎疫情,会更加激励企业推广宣传这类产品的热情,‘除菌健康洗’将成为洗衣机市场更为流行的热词。”某业内人士对《电器》记者说。

疫情突发,除菌洗衣机能否成为市场阴霾中的一抹亮色?

  目前,不少洗衣机品牌已经开始有所动作,打出“除菌、消毒”的宣传口号,趁着全民关注健康的热潮,主推各类具有除菌技术的洗衣机,以期能在开局不利的2020年,抓住这样“一根稻草”,争取扭转局势。

  2月2日,海尔官网公布了海尔洗衣机“除菌空气洗”云程序正式上线的消息。报道称,海尔智家已完成31个型号洗衣机云程序迭代,该程序可以对毛巾、浴巾、床单等棉质类干衣物进行60℃持续30分钟的空气洗高温杀菌。

  小天鹅洗衣机有关负责人也告诉《电器》记者,健康洗护功能一直是小天鹅洗衣机产品的重要研发方向之一,接下来也将是重点宣传的方向之一。“我们的洗衣机产品80%都具有网络互联功能,只要稍加改动,这些洗衣机就可以拥有高温洗、空气洗等除菌洗护程序,用户只要下载APP选择上面的程序就可以使洗衣机增加这些功能。”

  在AWE2019上发布新一代nanoeX纳米水离子技术的松下,称得上“健康洗护”技术的“狂热追求者”。柳建国表示,此次疫情必将促进新一轮带有除菌功能洗衣机的市场增量。今后松下将加大这类产品的开发力度,将健康除菌功能搭载在更多的产品上,并且会继续加强这类产品的宣传和推广的力度。

  “智氧除菌”健康洗涤是惠而浦主打的臭氧除菌技术,目前在惠而浦帝王系列、新睿系列、新睿SE等系列洗衣机上都有应用。惠而浦洗衣机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帝王洗衣机因为配备了“智氧除菌”技术,经标准检测,除菌率达到99.99%,动态除螨、顽渍洗和除菌螨程序的除螨率大于96.15%。他同时强调,为应对未来对于具备健康功能洗衣机产品的需求增长,惠而浦将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对于现有的明星产品进行重点推广。

  据章苑透露,博世品牌的洗衣机带有除菌功能的产品比例高达95%,西门子品牌一半的洗衣机都带有除菌功能,其他产品也都可以通过“防过敏”的功能来实现健康洗净效果。未来除菌洗衣机系列产品将继续成为博西家电产品开发和推广的重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