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6标准让5G从“能用”到“好用”

2020-07-16 10:30: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近日,国际组织3GPP宣布R16标准冻结,标志5G第一个演进版本标准完成。R16是3GPP史上第一个通过非面对面会议审议完成的技术标准,是全球产业团结协作的结晶。这将给5G网络部署和应用带来哪些改变?

  本次冻结的R16,实现了从“能用”到“好用”,通信基础设施发挥更大的效益,进一步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中国移动首席专家、移动通信国际标准领域专家徐晓东说,R16围绕“新能力拓展”“已有能力挖潜”和“运维降本增效”三方面展开研究。

  ——网络切片

  切片技术可以为特定客户设置特定的网络参数,为不同客户提供一张“刚刚好”的网络。例如,在云游戏行业,运营商和云游戏提供商可以为VIP玩家设置独享的“专享频道”,保证玩家的网络质量。在汽车领域,一家企业可以购买网络的“切片”,为车主提供高速下载服务,而且他们不必与任何其他用户分享这“切片”。

  ——改善汽车通讯

  面向车联网应用,支持了V2V(车与车)和V2I(车与路边单元)直连通信,通过引入组播和广播等多种通信方式,以及优化感知、调度、重传以及车车间连接质量控制等技术,实现V2X支持车辆编队、半自动驾驶、外延传感器、远程驾驶等更丰富的车联网应用场景。

  ——增强超可靠低延迟通信(eURLLC)

  面向工业互联网应用,引入新技术支持1微秒同步精度、0.5至1毫秒空口时延、“六个九”可靠性和灵活的终端组管理,最快可实现5毫秒以内的端到端时延和更高的可靠性,提供支持工业级时间敏感。5G和移动领域专家Mike Dano介绍,这项技术对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发展非常重要,“若希望生产机器人能百分百‘命中靶心’,eURLLC就是用户需要的。”

  ——改进定位信息

  面向行业应用,引入了多种5G空口定位技术,定位精度提高十倍以上,达到米级;也允许运营商更快地找到5G设备位置。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应急安全等领域,更快更准的定位能力将支撑更多“脑冻大开”的应用。

  ——更好的终端使用效率

  改善了5G手机耗电的情况。“5G终端也会很‘累’的,当它们没事的时候,不用一直‘盯’着5G网络。”徐晓东说。例如,对于5G智能手机用户,没带充电宝的“整天焦虑”现状或将改变。

  ——更好的专用网络

  提供了对非公共网络(NPN)的扩展支持,运营商可以为大型企业客户提供专用网络。不过,目前业界对独享私有网络这一话题仍有争论。

  ——综合接入回程(IAB)

  这项技术将允许5G基站无线直接连接到互联网,而不需要任何额外的设备。这将大大降低运营商的回程和部署成本。徐晓东分析说,这将帮助运营商解决“覆盖不够”的问题。

  ——内置物联网服务

  R16将允许运营商将低功耗、广域物联网连接技术(如eMTC和NB-物联网)直接部署到他们的5G频谱中,并由他们的5G核心管理。

  中国移动研究院分析,R15标准的若干基础功能在R16标准中得到持续增强,显著提升小区边缘频谱效率、切换性能,使终端更节电等。

  不过Mike Dano坦言,虽然R16最终能让5G功能“跨越一大步”,但目前暂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各运营商可以决定将哪些技术运用于他们的网络部署中;此外,运营商也需要与厂商合作,共同推进这些技术的商业化。因此,部分技术标准或最早在今年年内就会落地,而另一些标准落地则将迟一些。

  中国信息通信业在R16标准制定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华为、中兴、大唐、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vivo、OPPO等都积极参与。记者从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获悉,中国运营商在R16标准中的提案数占全球运营商的四成。其中,中国移动提交技术提案3000余篇,主导完成15项技术标准制定;中国电信主导完成10项技术标准制定,引领完成超级上行核心标准;中国联通主导完成6项技术标准制定。

  记者从中国移动研究院了解到,为迎合各行各业不断涌现的需求,后续还会继续产生新的5G标准版本R17,目前R17版本的研发工作已经开展,预计两年内将实现冻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