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萨帝中央空调用空气“保鲜”文物,媲美文物修复师,凭什么?

2020-09-17 15:02:00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作者:

  每一件文物都在历史长河中努力抵抗环境、时间的侵蚀,一代代文物修复工作者不遗余力,用工匠精神守护这些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敬佩之余,现代科技能做什么?

  为了响应“古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9月15日,卡萨帝空调在北京东苑戏楼开启生态空气养护之旅暨919舒适空调节启动盛典。

  活动现场,在故宫看门人、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观复博物馆创办人马未都,北京故宫观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刚,《我在故宫修文物》导演萧寒,文物养护级呼吸守护人、知名主持人蔡紫共同见证下,卡萨帝空调开启生态软风4大主题挑战,打造文物养护级空调,效果与专业囊匣、文物修复师不相上下。

  为了展现软风养护空间打造智慧化文物养护方案,卡萨帝空调完成了“青山始见新颜色”、“万紫千红总是春”、“挥毫落纸尽风情”、“杨柳微风轻拂面”4大主题挑战。现场验证卡萨帝空调生态软风解决方案,不仅能避免因空气温湿度变化造成的纸质老化问题,也能根据文物的不同保存环境打造个性化的温湿度环境,助于文物的长久保存。

  空气不洁净、温湿度不合适等问题都会对文物造成不可修复的损伤,卡萨帝中央空调给出生态微风解决方案。在“杨柳清风轻拂面”挑战中,纸牌塔屹立在卡萨帝中央空调的出风口下方。当开启生态微风模式,纸牌塔两侧的2个测速仪显示风速为0.2m/S,一侧扇架上的羽毛和吊坠处的羽毛飘动不止,纸牌塔却纹丝不动。而这样柔软的微风,能有效避免气体流动对文物外观的损坏。

  除了生态微风,卡萨帝中央空调在“万紫千红总是春”挑战中还展现了恒温恒湿场景。模拟囊匣环境的玻璃房中,感温及湿度探头记录空调开启后的数值变化,当处在温度23℃、湿度52%的环境后,温湿度浮动值仅在0.2上下。而在“青山始见新颜色”挑战中,由多位画家共同完成的1:1复刻的温感变色《千里江山图》,常温环境下色彩平淡,而在卡萨帝中央空调创造的23℃环境中呈现鲜艳色彩,再度证实了它的恒温调节能力。

  盛典现场,卡萨帝空调宣布亿万级文物养护计划正式启动,未来将陆续走进全国各大博物馆。同时,卡萨帝空调正式启动“919舒适空调节”。不仅为保护文物贡献了一份力量,卡萨帝空气方案更为用户提供了全流程无缝的最佳空气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