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模式“标准之争”:工业互联网时代需要更多卡奥斯

2020-09-30 23:00:00来源:财经网作者:

  三流企业卖力气,二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卖技术,超一流企业卖规则——标准。在过去百余年,无论是蒸汽时代、电气时代还是信息时代,在标准话语权方面,我们大多时候都慢人一步,是一个跟随者。为此,中国企业不知吃了多少亏,交了多少“学费”。

  现在,工业互联网时代到来,全球正值产业格局未定的关键期、规模化扩张的窗口期,以及抢占主导权的机遇期,这也正是中国抢占新一轮标准话语权,实现从跟随者成为引领者的难得机遇。

  如何去做?今年8月,国家工业互联网标准总体组工作正式启动,标准化战略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为实现产业协同发展、社会经济发展现代化及国际竞争力提供技术支撑。作为全球公认的大规模定制领域标准的制定者和主导者,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也交出了一份值得其他平台/企业借鉴的答卷。

  得标准者得天下

  作为工业革命的产物,“标准”被视为一种世界通用语言,体现了制定者的技术优势与创新引领性,也直接影响一个国家技术经济发展的总体步调。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无论在哪个时代,谁制定了标准,都将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最终实现大国的腾飞与崛起。

  在蒸汽时代,互换性标准件生产技术上的规模化生产初现雏形,以互换性为核心的公差标准、产品标准是标准化主要的早期应用,成为工业标准化的重要基础。1856年,英国人贝斯麦发明了底吹酸性转炉炼钢法。这种方法作为近代炼钢法的开端,实现了标准化、批量化生产,为人类生产了大量廉价钢,促进了欧洲的工业革命,使得英国经济迅速腾飞,成为时代霸主。

  在电气时代,工业化全球,以欧美为代表的多数先进国家,开始通过制定标准实现简化生产,大幅提高了当时工业生产效率。BSI、IEC、ITU、ISO等标准化组织相继成立,国际标准化工作自此快速发展。

  在信息时代,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开始认识到标准化的重要性,纷纷开展标准化战略活动,将标准化活动从以企业、国家为主转向以主导参与国际标准化为重点,以此获取竞争优势、制约竞争对手,以保持“赢者通吃”“强者恒强”的竞争模式。

  总之,随着国际标准领域的竞争日趋紧张激烈,以主导国际标准为途径,获取竞争优势、制约竞争对手,已成为发达国家惯用的手段。

  不过,无论是蒸汽时代、电气时代还是信息时代,在标准话语权方面,我们始终慢人一步,是一个跟随者。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经历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和4G同步”,就是例证。

  现在,工业互联网时代来了,我们要通过怎样的方式,才能从跟随者成为引领者,实现“大国崛起”呢?

  2019年1月下旬,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工业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指出到2020年,中国要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并将重点研制当前产业发展急用技术标准,涵盖研制基础共性标准10项以上、总体标准30项以上、应用标准20项以上。

  2020年8月,国家工业互联网标准总体组工作正式启动,标准化战略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为实现产业协同发展、社会经济发展现代化及国际竞争力提供技术支撑。

  先行先立抢占标准话语权

  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很大挑战,受制于自主技术研发能力不足、企业标准制定障碍、装备设备互联标准缺失等问题,亟需用标准来规范智能制造发展路径。为此,越来越多的国内平台、企业积极承接国际和国家标准战略,参与到工业互联网标准的制定中。

  以卡奥斯COSMOPlat为例。

  依托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深度耕耘,卡奥斯COSMOPlat成为参与制定标准最早、速度最快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在全球先后主导、参与了35项国家标准、5项国际标准,覆盖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6大领域,使大规模定制模式实现了世界范围的引领。

  其中,在国际标准的引领上,卡奥斯COSMOPlat最突出的贡献,是主导了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和IEEE(美国电器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等大规模定制方面的全球标准制定。

  对中国企业而言,这种突破是不可思议的。众所周知,智能制造领域的国际标准,一向由欧美国家占据主导地位。全球约有2/3的国际机械制造标准源自“德国标准化学会标准”,而美国也一直在ISO、IEC(国际电工委员会)的几个重点技术领域长期担任领导职务。

  再难的路,也挡不住中国企业的脚步。卡奥斯COSMOPlat主导的ISO大规模定制标准项目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从2018年成立研究组到升级至工作组,再到2019年11月标准主导权NP投票一次性通过,卡奥斯COSMOPlat牵头智能制造模式标准之路虽表面上顺风顺水,但实际上却充满荆棘。

  尤其在最关键的NP投票环节,美国投了反对票。根据经验,在国际标准组织的表决中,倘若美国投了反对票,其他国家通常也会跟票。然而,这次有5个国家为大规模定制模式投出赞成票,使得该项目以83%的支持率顺利立项。

  这不仅是ISO首个立项通过的智能制造模式标准,也是中国主导的首项针对制造全过程管理的国际标准。

  作为中国制造业紧跟世界发展趋势、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拿下这些国际标准,不仅提高了卡奥斯COSMOPlat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使其在短短几年内成为全球唯一同时被国际三大标准组织授权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也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在智能制造标准化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时代需要更多卡奥斯

  谁能占得标准化引领的先机,谁就等于把握了未来的主动权。而标准源自创新。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建立的背后,是中国不断提升的科技创新力。而科技创新是大国崛起的基石。纵观每一次大国崛起,工业都是必然的战略要冲,无不以强大的科技能力为支撑。

  牵头国际标准制定的前提,要自身实践切实有效,创新成果丰硕。作为全球公认的大规模定制领域标准的制定者与主导者,卡奥斯COSMOPlat通过模式、科技、生态三大创新,形成了一套大规模定制创新体系。这不仅为其抢占国际标准化引领奠定基础,同时也使其成为国内实现标准化引领的典型样板。

  在模式创新方面,基于模式颠覆与打造增值分享生态平台两大差异化优势,卡奥斯COSMOPlat将用户参与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全流程实践进行软化、云化,沉淀出交互定制、设计研发、精准营销、模块采购、智能生产、智慧物流、智能服务等七大模块构成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全方位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全流程、全体系、全价值链赋能。

  在技术创新方面,卡奥斯COSMOPlat在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实践的同时,融合自身科研力量,已前瞻性布局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大数据等关机那领域,进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孵化出一系列核心科技产品,借助全球首个智能+5G互联工厂落成、迭代及全面复制,有力支撑了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的可持续发展。

  在生态创新方面,卡奥斯COSMOPlat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实现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基于开放生态,卡奥斯COSMOPlat提出了“与大企业共建,与小企业共享”的理念,依托大规模定制模式,应对层出不穷的新模式新业态,实现产业跃级升级,共创工业互联网大生态,助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目前,卡奥斯COSMOPlat作为生态规模最大、生态引力最强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增值分享为吸引力,已孕育服装、农业、建材等15个行业生态,汇聚大量消费用户以及研发、生产、物流、金融等工业生态资源,形成了生生不息的生态系统。今年4月,平台作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龙头驱动,承担起帮助地方企业转型升级的重担,助力青岛崛起一批“灯塔工厂”。

  创新是新时代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是实现全球标准化引领的先决机遇,也是实现大国崛起的重要一环。

  中国不仅需要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强化顶层设计与政策引导、狠抓标准研制与应用评测,更需要有更多像卡奥斯COSMOPlat这样的平台——具备增强国家重点领域的科技实力,代表中国参与竞争全球市场的主导力,推动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建设,带动经济快速、稳步、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