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全球暖通空调跨入场景定制时代 海尔走在前列

2021

/ 12/2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物联网的本质是“万物互联,为我服务”,如何做到这一点?美国商业思想家彼得·芬加给出的答案是:企业不能仅仅满足于拥有技术“云”就可以了,还必须要落到用户身上去,最终扩散成“雾”。

  而对于具有天然“定制”属性的中央空调行业来说,“云时代”到“雾时代”的跨越,既是必由之路,亦是必然归宿。但这条路究竟如何实践,海尔中央空调率先给出了作答。

  12月22日,海尔中央空调物联生态场景战略研讨会在青岛隆重召开。活动现场,海尔中央空调发布了全球首个全场景、全空间定制平台--三翼鸟智慧环境定制平台,从大数据的“云”扩散到小数据的“雾”,正式宣告全球暖通空调业跨入“雾”时代。

  世界空调业的“二次革命”正由海尔发起

  上世纪初,美国人威利斯 开利博士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套科学空调系统,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娱乐方式的同时,也由此催生了一个全新的行业。如果说空调的诞生是其第一次革命,以开创性的技术开辟了一个新时代,那么三翼鸟智慧环境定制平台的出现,则颠覆性的以商业模式在全球掀起了空调业的第二次革命。这一次,话语权属于中国企业。

  为何将三翼鸟智慧环境定制平台的发布上升到全球之高度,这与当前我们所处的物联时代特征不无关联。

  纵观全球经济发展史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工业时代以产品经济为主,企业发展最注重产品质量和服务;互联网时代,以电商、直播等为代表的服务经济崛起,但平台究其本质还是“产品交易”;进入物联网时代,新技术加持下体验经济加速到来,用户需求得到空前的释放,人们需要的不再只是一件好的产品,而是场景化、定制化和不断迭代的新体验。

  如同约瑟夫·派恩在《体验经济》一书中所描述的那样,产品是有形的,服务是无形的,但体验是令人难忘的。但显而易见,产品经济和服务经济无法形成“令人难忘”的体验。

  回归到中央空调行业,可以说其本身具有天然的“定制”属性。我们可以轻而易举的在商场或者电商平台买到一件喜欢的衣服,买到一辆质量好的自行车,但我们却无法买到一个完整的办公楼中央空调方案。因为对于中央空调用户来说,行业不同,场景不同,所需的方案就不同。此外,随着智慧、节能等需求不断升级,更要求中央空调方案体验不能随着交易结束而终止,而是在后期使用中不断优化迭代。简言之,中央空调行业必须做到“千人千面”而非”千人一面”。

  满足这一需求,单纯依靠技术创新显然不能达到,必须通过模式创新,而这也正是三翼鸟智慧环境定制平台的颠覆性所在--全球率先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智慧环境全流程体验迭代。

  从大数据的“云”扩散到小数据“雾”

  为何是海尔中央空调在全球率先做出探索?背后离不开海尔智家体验云平台的支撑。依托海尔体验云平台,三翼鸟智慧环境定制平台实现了三个颠覆性跨越,即从“空调”维度→“空气环境”维度,从建筑场景→全空间、全场景定制,从聚焦后端维保服务→全流程定制服务,真正将“云”扩散成用户个性化体验小数据“雾”,实现“千人千面”需求定制。

  具体来看,三翼鸟智慧环境定制平台可实现交互在平台、定制在平台、使用在平台、服务在平台、迭代在平台,让用户体验到全流程、无断点的智慧环境服务。在前端定制阶段,用户可以在平台上了解方案应用案例,进行需求交互,进而共创方案;在中端生产制造阶段,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制造过程,实时了解生产进度;在后端安装运维阶段,用户通过云服务平台可以智慧操纵,保证高效运维。

  目前,三翼鸟智慧环境定制平台已构建起智慧建筑、清洁能源和低碳暖通三大场景共30类专业方案,吸引浪潮、阿里云等跨品类、跨行业、跨领域的生态方加入,并通过不断丰富的组件库、场景库、体验库,实现为10大行业、42类细分用户提供无边界体验。

  以智慧文保场景为例,大家都知道文物深埋数千年,出土后对环境要求非常的苛刻,仅靠空气处理的“单一化”产品无法根本满足发掘、维保的需求。基于这一需求,在前不久三星堆文化遗迹发掘过程中,海尔中央空调就联合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共同研发出了三星堆智慧空气云平台,通过对空气环境、土壤、光照状态进行实时监测,运用AI、大数据技术,动态调控现场空调、新风等设备,维持环境各项参数在安全范围内,保障了文物发掘顺利进行。

  可以看出,这一案例中,海尔中央空调与用户不再是一次性的买卖关系,而是双方围绕需求不断地交互、定制、迭代。而海尔中央空调所提供的也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空调产品,而是一个“空气+能源”不断迭代的环境方案,这也正是三翼鸟智慧环境定制平台小数据“雾”落地的体现。

  全流程数字化技术助力海尔领航双碳时代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暖通行业作为碳排放的重要源头,承担着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重要使命。

  数据显示,建筑运行碳排放已占全社会总碳排放22%,而暖通空调系统能耗占建筑总能耗约50%,占社会总能耗约15%。如此巨大的数据面前,整个暖通空调行业都在以各种方式寻找破局之路。

  海尔中央空调通过三翼鸟智慧环境定制平台,以全流程数字化技术为用户创新体验迭代的同时,赋能系统性碳减排,率先实现从产品端节能到全流程、全生命周期节能。

  具体来看,三翼鸟智慧环境定制平台实现了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一是包括员工、用户、客户等在内的人的数字化,全员上平台;二是物流、服务、营销等能力的数字化,全节点数据并联;三是商品的数字化,从研发→企划→制造→最终到用户使用的整个商品流程的数字化。

  基于全流程减碳战略,在此次的发布会上,海尔中央空调还发布了三大重磅动作。

  在智造端,海尔打造的全行业首个物联多联机互联工厂正式奠基开工,该工厂将按照灯塔工厂2.0方案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后期利用光伏发电,一年可发电1000万度,加上节能设计等措施,合计省煤电1500万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5000吨;在技术端,海尔物联多联机节能减碳关键技术、高效高频化一体式变频技术、物联超低温空气源热泵技术的研究及应用获评3项“国际领先”技术鉴定。而在前不久,海尔中央空调参与的“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项目,一举斩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真正以科技创新助力双碳目标。在行业端,海尔中央空调再次彰显行业担当,发布了中国暖通行业首个能源减碳路线图,推动暖通行业减碳有目标可执行,有标准可依据。

  实际上,海尔中央空调在节能方面探索已久且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数据显示,在节能降耗方面,自中国率先推出的磁悬浮空调在海尔诞生以来,目前已覆盖商业地产、酒店、轨道交通等各大行业,打造5000余节能示范项目,累计节能23亿度电,相当于替代煤炭约8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0亿公斤,相当于多种了1.1亿棵树。

  随着三翼鸟智慧环境定制平台的发布,海尔中央空调将进一步形成以数字化为基底,“新平台+新制造+新技术”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态势,创新用户体验,实现全流程减碳。

  有专家认为,“双碳”国家战略下,未来十年是中国暖通空调行业转型的关键十年。这是时代的机遇,更是时代的挑战。海尔中央空调率先走进“无人区”,为全球空调企业趟出了一条新路。可以预见,在未来,海尔中央空调将与更多的后继者一起,共同创新用户体验,重塑行业新格局。

  “雾”时代已到来,暖通新征程大幕已启,未来是星辰大海。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