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2021轨道交通份额:海尔智家、美的近5成

2022

/ 01/14
来源:

财讯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当前,中国已经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轨道交通建设市场。

  1月13日,《RT轨道交通》发布了“2021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空调系统市场数据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内地共有47座城市开通城轨运营里程8840.41公里,运营车站达到5991座。

  行业的快速发展,给空调市场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在2021年,空调配套项目数量提升至84个,总中标金额达11.37亿元,涉及23家中标企业。其中,海尔智家旗下海尔中央空调份额占比22.53%,美的份额占比20.71%,仅TOP2品牌就占据了近5成市场,中国品牌的竞争力越来越强。

  “新动脉”激发中国品牌活力

  从《RT轨道交通》发布的数据来看,2021年我国内地共有34座城市新增运营里程1281.59公里,新增运营车站833座。这也为空调系统中标项目数量的增加提供了发展基础,市场发展前景乐观。

  “城轨强国”目标下,轨道交通对于中央空调等各项配套要求严苛。地铁等轨道交通人流量大、空气流动性差、运营时间长,对空气的舒适度、通风性、节能性等提出了要求。轨道交通已成为中央空调行业越来越重要的应用领域,行业企业也正在通过提升服务与技术加大竞争。据调查,目前轨道交通行业已占据中央空调应用市场14%的份额。

  当前,中央空调的布局网不断扩大,仅2021年就入驻了22座城市共84个项目。其中,中国中央空调品牌占据了超60%的市场份额,并推动了中国轨道交通节能、智慧发展。从项目信息来看,海尔中央空调参与建成了全国第一个节能示范站、全国首条全线采用磁悬浮空调的线路、上海首条全线采用中国品牌中央空调的线路等,以连续5年占据市场第一份额。

  从技术到服务,海尔领跑行业

  从报告内容来看,2021年海尔中央空调共中标22个项目,美的中标16个项目,仅这两家品牌就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目前,凭借高品质、细致服务等优势,海尔中央空调共计已为35座城市、121条线路提供定制场景空气解决方案。

  双碳目标下,轨道交通行业正通过节能、智慧提升整体管理水平。中央空调行业也在不断提升技术,应对市场要求。海尔中央空调针对地铁场景研发的蒸发冷磁悬浮空调,搭载高效机房场景解决方案,实现了高能效、低能耗的用户升级体验。

  以青岛地铁13号线为例,传统蒸发冷螺杆机组不仅能耗高,还具有噪音大、占地面积多等劣势,增加了轨道交通建设与运营成本。使用海尔蒸发冷磁悬浮机组,无需冷却塔,省却空调机房,并将设备房废热、余热回收供站台工作人员取暖。与传统机组相比,最终实现节能40%~50%,节水50%~55%。目前,该技术已入选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企业名单。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规发展纲要》提到,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正朝向智能化发展。作为基础设施的中央空调,也将在海尔中央空调等品牌在物联解决方案的持续升级下,推动全国线路智慧化、节能化,并助力中国成为交通强国。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责任编辑:kj005

  文章投诉热线:156 0057 2229 投诉邮箱:29132 36@qq.com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