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Z世代不会抛弃品牌,是品牌背离了Z世代

2022

/ 09/23
来源:

环球家电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伴随着Z世代登上消费主场,越来越多品牌开始主张拥抱Z世代,加入年轻化浪潮。有的拼颜值,有的玩创意,还有的亮出黑科技,以激发Z世代的好奇心与关注度。

  在这个过程中,只要品牌懂得Z世代的消费逻辑,并契合他们的需求,Z世代通常也愿意给予关注和回应。反之,品牌不懂年轻人,就难以引发用户共鸣。归根结底,Z世代不会主动抛弃品牌,当品牌背离了Z世代的核心诉求,才会与这一代人渐行渐远。

  从市场反馈来看,受Z世代关注的品牌,也往往能更快地拓宽增长空间。像年轻家电品牌Leader,其上半年不仅增幅上涨、排位提升,且多个品类位居行业第一阵营。接下来我们不妨就以Leader为例,分析一下品牌如何才能与Z世代成为朋友。

  为产品植入记忆点:画风百变、空间百搭

  美国学者托马斯·科洛波洛斯在《圈层效应》一书中提到:面对群体的强势崛起,只有理解消费主力的商业逻辑,懂得如何靠拢这一代年轻人,未来的商业才能成功。

  “靠拢年轻人”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付诸实际行动。品牌首先要做的,就是围绕Z世代的个性化喜好,打造独特的产品记忆点。像Leader就站在Z世代的视角,推出了养成系家电,在解决具体用户痛点的基础上,还形成了“自由而弹性”的记忆点,建立起具有高辨识度的产品体系。

  家电不再千篇一律,而是可以画风百变。Leader iCase条式冰箱支持个性化贴膜定制,今天是动漫风,明天也可以秒变偶像周边。BIGGER风幕空调也支持iFree自由换彩,面板采用永磁吸附工艺,Z世代可以将喜欢的装饰元素自由组合,在DIY的过程中提升参与感和认同感。

  空间不再一成不变,而是可以自由百搭。不少Z世代正从单人独居过渡到二人世界,也有人做好了迎接多口之家的准备。Leader冰箱也准备好了,可自由拼合,也可拆分摆放。独居时可以先买一台,不够用了还可以再添置第二台、第三台,总有一种选择会带来“刚刚好”的适配感。

  自带记忆点的产品,不但能吸引Z世代的目光,还会引起媒体与行业的关注。今年以来,Leader不仅作为年轻品牌样本被央视新闻频道报道,还登上了2022年(第十九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空调产品也相继拿下红点奖、行业变风引领产品奖等多项荣誉。

  找准Z世代的共鸣点:能共创、可参与

  不可否认,创新产品是一个品牌立足市场的核心支撑。但Z世代的需求显然已经超出了产品本身,青山资本在《Z世代的定义与特征》中这样概括:Z世代不是购买品牌,而是加入品牌。那么品牌如何才能吸引Z世代主动加入?Leader的探索是与Z世代共玩、共创、共成长,在一系列互动中触发Z世代的共鸣点。

  让Z世代走上表达主场。Leader不但联名IP独家推出“小黄人大眼萌”系列空调,还携电影《小黄人大眼萌:神偷奶爸前传》带来Z力场城市观影会,邀请Z世代观影互动。不仅如此,Leader还以真实用户任琪琪为原型,拍摄了青春影片《路》,讲述了Z世代不随波逐流、勇敢追梦的故事,引发了不少年轻人的情感共鸣。

  为Z世代提供创意玩法。iCase条式冰箱的可拼合设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双向奔赴”的故事情节。Leader以此为创意,在七夕时发起“一整条冰箱的爱”特别活动,邀请Z世代记录、分享浪漫瞬间。从冰箱面板上手绘的情侣形象、到以冰箱为原型制作的“爱情上上签”,都击中了Z世代的共鸣点,为这个七夕营造出别样浪漫。

  触达Z世代需求点:95后团队、全球化资源

  无论是产品层面的差异化创新,还是产品之外的共创“金点子”,都离不开背后的团队和资源支撑。Leader从团队配置到资源统筹,都围绕Z世代的核心需求不断优化,从未偏离Z世代的核心需求点。

  先来看内部团队。Leader组建了一支以95后为主的设计团队,充满活力与创造力。他们本身就是Leader的目标用户,在设计产品时能够精准切中Z世代的需求靶心。与此同时,Leader还鼓励他们把自己的经历和想法融入设计方案,像96年出生的设计师Joe平时喜欢摄影,他的很多鲜活灵感都来源于日常的取景构图过程。

  再来看外部资源。Leader团队虽然年轻,却有着充足的发挥空间,以及强有力的全球资源支持。为了打磨一个新品套系,他们曾走访19座城市,与国内外36家合作方深入探讨;为迭代一项空调技术,他们进行了横跨23省覆盖3万人的调研;为了设计出Z世代理想中的冰箱,他们邀请全球顶级工业设计大师深泽直人携手合作……如今,依托在全球布局的“10+N”研发创新体系、八大设计中心,Leader已经能够迅速调动全球资源,支持不同新品的研发创新。

  可以看到,Leader在打造个性化、差异化产品的同时,也站在了Z世代的语境中,真正与Z世代打成一片。Z世代不会主动抛弃品牌,相反,他们是真正愿意加入品牌、与品牌玩在一起的一代人。品牌能坚持循着这代人的成长轨迹、不背离他们的核心需求,就有希望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与新生代消费群体共同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