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加速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新业态:卡奥斯入选工信部创新领航名单,行业最多

2022

/ 12/15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工信部发布2022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入围名单。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来自六大应用模式的137个应用案例入选名单。

  其中,卡奥斯COSMOPlat旗下化工、模具等六个案例同时入选,覆盖“六化”中五大方向,成为本次评选中入选案例最多、覆盖模式最广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模式覆盖全,打造“六化”新实践

  聚焦工业企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本次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评选围绕平台化设计、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六大应用模式,征集并遴选出一批技术先进、成效显著、能复制推广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案例,有效推进了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

  在卡奥斯COSMOPlat助力下,海螺型材平台化设计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海云天智安全生产智能化管控一体化平台创新应用、服装行业供应链协同与柔性制造智能工厂创新应用、PCBA全流程智能制造工厂创新应用、海行云赋能奇瑞集团打造智联超级工厂的创新应用、模具物联智能管理创新应用六大案例同时入选,不仅覆盖工信部“六化”中的五大方向,更实现了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多点开花”,彰显了平台深厚的技术积淀和领先的数智化实践能力。

  贯穿全流程,激发制造新价值

  以2017年11月国务院出台《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为起点,中国工业互联网探索已度过五年时间。五年来,平台化设计、数字化管理、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既是数字化技术应用从生产外围环节向制造高价值环节延伸的结果,也是制造业破解传统思维、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

  例如,在卡奥斯COSMOPlat的网络化协同新模式助力下,青岛瑞华建立起服装行业柔性制造智能工厂,通过与面辅料供应商、外协工厂、品牌方的供应链高效协同,实现了海外大货代工到柔性快反的大规模定制新模式转型。企业生产效率提高25%,订单量增加30%,绘制出增长的“第二曲线”。

  而在数字化管理领域,针对化工企业在安全管理领域的需求和痛点,平台将行业领军企业天原集团的安全管理模式与工业互联网相融合,打造出“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智能化管控平台,目前已在宜宾天原集团、陕西金泰氯碱、新疆中泰化工三家大型危化企业落地推广,提高了企业安全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和管理效率,有效减少安全隐患。

  探索“无人区”,加速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新业态

  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六大模式是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经验总结,也是支撑工业经济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有效路径。而随着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应用环节更加深入、赋能行业更加广泛,工业互联网平台也需在突破核心技术、完善数字基础设施、营造发展新生态等方面发挥更大价值。

  以卡奥斯COSMOPlat海模智云打造的“模具物联智能管理创新应用”为例,平台首创以“NB-IOT模具智能终端+物联管理云平台”解决方案,低成本、短周期地实现了模具资产及生产管理的可视化、智能化。应用该方案后,德力西电气模具管理效率提升5倍、故障率降低31%。在此过程中,平台还联合海尔、华为、电信三方研发出全国首个集定位、数据采集、人机交互为一体的模具智能终端,并起草相关团体标准,大大提升了模具智能终端的可用性,为行业数字化创新提供了有益探索。

  除硬件和解决方案创新外,过去一年,平台也与多个生态方携手,参与打造了汽车、型材、陶瓷等行业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了平台开放创新、共创共享的生态优势,为传统行业数智化提供了技术和平台支撑。其中,卡奥斯COSMOPlat与奇瑞集团共创的海行云平台不仅助力奇瑞形成了全流程透明、上下游协同、智能化运营的智联超级工厂解决方案,还赋能398家中小企业,并于今年入选国家级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从技术探索到精耕细作,从试点示范到推广普及,作为工信部“双跨”平台领军者,卡奥斯COSMOPlat紧随国家战略和制造业行业需求,不断探索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新应用,为解决制造业转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提供了有益经验。未来,平台也将继续强化技术能力,全面支撑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