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行业唯一!海尔中央空调获全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2023

/ 01/09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月5日,为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企业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发布了第29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名单。其中,一等成果34项、二等成果185项,包括中国航发、中国石化、海尔智家等各行业代表,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可学习借鉴的成功经验。

  其中,海尔智家旗下海尔中央空调凭借“面向建筑用能低碳转型的中央空调物联生态体系建设”项目行业唯一入选,并且荣获创新成果一等奖。该项目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从提供产品转变为提供节能减碳场景解决方案,在技术创新、生产制造、智慧服务、用户体验等方面助力建筑行业节能减排。

  聚焦低碳智慧,领先行业发展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的评选,将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实践。而海尔中央空调之所以能够入选此次创新成果,与其在低碳节能方面的领先布局与领跑发展息息相关,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助力行业在2030年实现减碳3.16亿吨的目标。

  从用户角度来看,海尔中央空调创新成果实现了用户体验上的升级。双碳目标发布后,节能成为社会发展大趋势,暖通系统因占据建筑能耗约50%成为降耗重点。海尔中央空调以磁悬浮空调、物联多联机、热泵等为核心,推出高效机房等场景方案,实现了系统节能不止50%。针对建筑整体,海尔中央空调还率先布局智慧楼宇,不仅能够对暖通系统进行在线管理、能源规划,还能对安防、消防、电梯等系统跨品牌接入,实现楼宇环境整体节能。

  此外,海尔中央空调创新成果也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目前,连续4年全球第一的海尔磁悬浮空调已建成5000余示范样板,累计节能23亿度电,相当于替代煤炭约82.8万吨,多种了1.1亿棵树。在“煤改清洁能源”应用中,海尔热泵也已实现入户量近百万,平均一个采暖季减少煤炭消耗3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38万吨,植树造林250万平方米。

  数字化转型,打造企业灯塔

  海尔中央空调的智慧节能成果,离不开数字化转型。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凭借领先的全流程数字化服务,成为行业首批唯一入选全球“灯塔工厂”的中国本土企业。去年新建的物联多联机互联工厂还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为现代企业发展又树新标杆。

  通过互联工厂标准化、无人化、数字化及连接生产全要素、贯穿制造全流程的智能互联体系,海尔中央空调实现了从大规模生产到大规模定制的转型升级。海尔中央空调搭建了从用户下单、智能生产到用户体验的大规模定制平台,实现了“快速设计和交付”“用户需求快速响应”基础上的定制服务,生产过程中的设备精度等品质也得到了保障。在云平台上,用户在线即可查看设备运行状态、能耗信息等,还有故障预警降低维保成本。

  为了实现用户需求的100%定制,从需求端到制造端,海尔中央空调定制交互平台已汇集3000余家客户、1000余家设计院、100家专业机构实时在线交互,实现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海尔中央空调全流程数字服务模式也将为企业的现代化发展提供示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海尔中央空调都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在通过创新实践升级用户体验的同时,也总结形成了独到的发展经验。这不仅能够推动同行业实现数字化、低碳化转型发展,也为其他行业发展提供了鲜活案例,推动中国企业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更快达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