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多个维度第一,海尔高价值发明专利成果持续领跑行业!

2023

/ 02/15
来源:

中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国家知识产权最新统计结果。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底,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421.2万件,其中,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2.4万件,同比增长24.2%,企业拥有七成以上的高价值发明专利,创新主体地位凸显。

  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表示,“高价值发明专利”主要是指符合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专利质量较高、价值较高的有效发明专利,主要包括5种情况: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二是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发明专利,三是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发明专利,四是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五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或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

  在高价值发明专利方面,海尔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在多个维度实现了“第一”。

  专利数量第一,源于用户需求为中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利被看作是衡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专利,代表了一家企业布局未来的战略眼光和前沿领先的科技能力。

  当前,海尔聚焦两大赛道——智慧住居和产业互联网,均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范畴。

  以智慧住居为例,海尔累计公开专利23334件,数量为行业第一。2023年1月6日,全球知识产权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IPRdaily中文网发布了《2022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TOP 100》榜单,海尔以5691件公开的专利数居全球之首,连续8次稳居全球首位。

  图:IPR Daily《 2022 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TOP 100》榜单

  专利领先不仅体现在数量上,更代表了企业对用户需求的持续满足。海尔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数量第一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用户需求故事。

  21世纪初,一项覆盖全国的调查显示,中国70%以上的家庭存在用电安全问题,其中无接地线、接地不良、线路老化等最为突出,洗澡触电导致安全事故的不是个例。

  为此,海尔在2001年申报了第一个发明专利——“防电墙”,这也是行业首个大规模专利许可的技术。其原理就是在人体和水之间设置电阻,确保人体所负担的电压始终在安全值以内。为了确保防电墙技术的可靠性,海尔热水器研发人员在检测阶段做了电鱼实验:将一个通有220v电压的火线通入注满水的内胆中,打开花洒向电热水器下方的鱼缸注水,浴缸里面的小鱼依然自在畅游。经过专业仪器测算,鱼缸中的水电压仅有6v左右,相当于4节5号电池的电量。

  图:海尔热水器防电墙专利

  除了安全可靠,海尔的新技术专利也在不断刷新用户的智慧生活体验。为了让用户不弯腰、不用手即可取放食材,海尔“冰箱及其控制方法”的专利技术可以感应人脚自动开门,还能根据人脚的运动方向,智能地升起不同的抽屉,而且脚抬得越高,抽屉升得越高;为了让婴儿睡得更舒适,海尔“用于监测睡眠环境的方法及装置、婴儿床、存储介质”的专利技术可以实时监测婴儿体温与环境的温度差,向看护人发送异常信息,有效避免婴儿过冷或过热。

  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海尔专利布局也走在前列。目前,海尔集团旗下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累计专利布局800余项,累计主导和参与81项国家/行业标准和10项国际标准,成为唯一一个主导制定ISO、IEC、IEEE三大标准组织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最高荣誉第一,源于创新联合体探索

  为鼓励和引导更多高质量发明专利出现,国家层面进行中国专利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评选,表彰领先,带动全社会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保护知识产权。

  中国专利奖,是中国专利领域的最高荣誉,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其中,“中国专利金奖”则是最高荣誉中的最高级别的肯定。截至目前,海尔集团已斩获了包括“全空间保鲜科技”“双滚筒洗衣机”“线性压缩机”在内的11项中国专利金奖,总数为行业第一。

  图:海尔获得11项中国专利金奖

  此外,国家科技进步奖,我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海尔集团累计获得16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是获奖数量最多的家电企业,占行业总数的2/3。

  最高荣誉第一的背后,一方面是海尔自身科研实力过硬,长期专注科研,打造全球一流研发能力。

  1988年,海尔成立了第一个企业级技术研究所;1995年,成立行业首个企业级技术中心;1998年,成立行业首个集团中央研究院;2007年,获批科技部首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入选行业唯一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并牵头成立行业唯一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2022年,获批建设“工业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这些都是行业首个。

  为了持续输出原创技术成果,海尔建立了一个开放的人才体系,形成了尊重科研人员、鼓励基础性和颠覆性创新的氛围,并搭建相应激励机制,比如设立企业内科学家,鼓励全球2万名研发人员在技术和管理上不断提升。

  另一方面,海尔搭建了HOPE创新生态平台,以“企业出题”的方式,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以多个创新主体的强强联合,提高了科技创新效能。

  以近日海尔空调发布的“可变分流”技术为例,面对双碳目标推进的大背景,一位在HOPE平台活跃多年的西安交通大学专家提出了空调节能减排的技术研发方向,与海尔科研团队共同研究测试,使空调在制冷和制热时,冷媒流路各自独立、互不干扰。搭载“可变分流”技术的空调,在为用户节省能源的同时,也为企业节省了材料。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的实机测试结果显示,一台1.5匹的海尔冷媒变流空调,全年能效比国家标准新一级能效同匹数的空调高出12%,并能在极寒环境下快速、稳定制热。

  全球布局第一,源于开放的创新体系

  海外专利的申请难度和投入远大于国内,也是衡量企业科技创新实力的“试金石”。

  整体来看,海尔在全球累计专利申请9.2万余项,其中发明专利5.9万余项,海外发明专利1.6万余项,覆盖30多个国家,是在海外布局专利最多的中国家电企业。

  海外专利的领先优势,归根结底源自布局全球市场的硬实力。作为中国最早一批出海企业的代表,海尔在全球沉淀了研发、制造、营销三位一体的本土化战略布局,包括全球10大研发中心、33个工业园、133个制造中心、108个营销中心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需求持续接入海尔开放创新体系,不断筑高科技底座。

  举个例子,海尔魔粒洗洗衣机是一款基于纳米多孔高分子材料对污垢的吸附特性及与衣物摩擦除污的物理特性进行创新的新型洗衣机。从研发初期,海尔便联合全球创新资源进行联合开发,并联合布局全球专利。从成果来看,这一技术累计申请专利98项,含覆盖美国、日本、欧洲等的PCT国际专利41项,最终以50万美元的价格与英国一家公司达成专利转让协议,成为行业首个国际转让专利。

  2023年1月6日,世界权威调研机构欧睿国际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海尔第一,实现14连冠。可以说,全球第一市场份额的背后,离不开全球技术创新、全球专利布局、全球标准规范的支持。

  通过技术、专利、标准联动,海尔在智慧家庭、分区送风、保鲜技术、健康洗涤、磁制冷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布局了100+高价值核心专利包,以核心技术品牌形成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2022年,海尔集团新增“国际领先”技术鉴定23项,累计264项,位居行业第一,并在气悬浮压机、零嵌冰箱、航空集装箱等领域实现了原创技术重大突破。更多高价值发明专利在布局,助力核心科技自主可控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