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传统服务升级!海尔智家进入数字化服务新时代

2023

/ 03/02
来源:

咸宁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做服务的企业很多,但是让“好服务”成为企业代名词的却很少。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家电服务也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如今正在由大变强,向高质量发展。而这背后,不得不提海尔智家。在过去38年时间里,海尔智家服务每一次的创新与改革,都推动了用户体验的全方位升级,被视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也让海尔智家成为行业与用户心中“好服务”的代名词。

  2月25日,在2023年度海尔服务平台表彰暨数字化转型大会上,海尔智家发布服务体系能力平台数字化转型战略,正式进入数字化服务新时代。

  物联网时代,用户体验为王。如何满足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是所有家电企业面临的共同课题。如今,海尔智家用数字化给出了答案,为处于时代变革期的中国家电服务业指明了方向。

  从无到有 开启中国家电服务标准化时代

  服务与产品相伴而生,如今,这已经成为家电企业的共识。但在上世纪80年代,不论是企业还是用户,对服务的认知都很缺乏。直到1985年,海尔智家制定“上门四不准”规范,开启家电服务元年;90年代,首创多个行业服务标准,引领行业步入标准化服务时代;进入新世纪,海尔智家再次首创一站到位、一次就好的成套服务,让成套家电的消费过程变得轻松又快速。可以说,海尔智家服务的发展史也是中国家电服务的变迁史,在持续引领的过程中推动着中国家电服务不断升级。

  随着家电业的蓬勃发展,用户需求也不断升级。快节奏生活下,很多人不再满足于上门安装、指导使用等基础服务,开始迫切需要清洗家电、家居,甚至局部改造等家电家生活一体化服务。这突如其来的需求转变,为家电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不同于在慌乱中寻求答案的企业,海尔智家早已开始布局并且成效凸显。2018年,量子小店走进社区,与用户朝夕相伴,随时解决用户生活中的各种难题,小到清洗家电、检查地漏、修理灯泡,大到局改、整装,用户的各种家庭需求,量子小店都能解决,深得用户信任。作为整个海尔智家服务网络最末端、最灵敏的神经末梢触点,量子小店以专业的服务能力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家生活服务,让海尔智家成功实现从服务家电到服务家庭的转型升级。

  从大到强 步入家电服务数字化时代

  事实上,不止海尔智家,过去30多年间,随着家电企业服务意识的觉醒,服务模式与服务质量不断升级,用户体验也有了质的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家电服务整体现状并不乐观。

  2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据统计,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151912件,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为121524件,投诉比重10.55%,排名第一。尤其,消协在投诉热点分析及典型案例中,特意指出安装人员上门后家电大病小修、收费混乱等问题。

  如今,数字化技术为传统服务模式转型升级提供了新路径,从标准、流程、模式、机制等全方面进行升级优化,一次解决传统服务模式中的各类顽症。对于用户来说,数字化平台智能排程派单提高了订单响应速度,在线交互功能便于用户与服务师随时沟通,服务过程更便捷高效。对于服务师来说,平台设有专业课程可以在线学习,上门服务时,用户也可以在线评价服务满意度,让服务师通过创造用户价值实现自身价值。

  以“用户满意”引导服务转型,大力提升服务师自主创业积极性,吸引各行各业生态方加入,基于数字化平台,海尔智家构建了行业内首个共赢生态圈。无论是服务师、服务商、用户、生态方等都能够在生态圈内共创共赢,实现价值最大化。

  服务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过程,任重道远,需要在总结经验中不断创新。而如今,海尔智家或许已为家电企业如何探索、布局服务数字化提供了样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