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功率高、能耗低!行业首台全变频高温热泵在海尔诞生

2023

/ 03/20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通常来说,设备的功率越高,运行时的能耗也就更高。特别是对于中央空调系统来说,要在大型公共空间实现快速冷热效果,这势必会带来能耗的陡然上升。双碳背景下,如何打破常规呢?

  3月18日,在2023中国热泵展上,海尔智慧楼宇推出行业首台全变频高温热泵新品。通过全变频技术应用,该产品在实现90℃全天候供热的同时,COP达5.0以上,实现功率更高、能耗更低。据悉,该产品和其他热泵系列一样,都可与“热能回收”发电技术、光驱储能技术相结合,依托楼宇大脑,为绿色建筑打造“降碳、零碳、负碳”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

  技术升级,实现高功率、低能耗

  对于中央空调来说,高能效往往伴随着高能耗,热泵中央空调也是如此。市面上的一些低温热泵应用场景有限,不仅受环境影响大,除霜过程还伴随着温度的降低,导致功率低、能效差,进一步限制了热泵应用。而这些行业研发的重难点,如今已被海尔智慧楼宇解决。

  针对热泵能效提升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海尔全变频高温热泵做出三项技术创新。首先,机组通过搭载自主研发的负荷预测算法,实现了温度精准控制,确保热泵始终保持在能效的最优点,性能可提高20%;其次,三重梯度除霜确保除霜时水温不降,不产生温度波动,制热量最高可提高12%,性能提升6%;与此同时,海尔全变频高温热泵还克服了超低温环境及高温环境对工况的影响,实现了-35℃~60℃稳定制热,满足各场景下全天候热水需求。

  展会上,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鉴定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李红旗提到,海尔全变频高温热泵极大地扩展了热泵的应用领域,满足了工业工艺的热水供应及严寒地区的热水需求。凭借高功率、低能耗优势,海尔全变频高温热泵经过专家组鉴定,获评“国际领先”认证。

  方案升级,楼宇能源加速建筑绿色发展

  事实上,海尔全变频高温热泵作为楼宇能源方案的一部分,可与光驱储能“零碳”科技、热能回收发电“负碳”科技相结合。因此,海尔智慧楼宇通过从能源生产、利用、管理全流程方案的提供,在实现能源自产自用的同时,助力降碳减排。

  具体来说,海尔智慧楼宇通过磁气悬浮ORC发电机组将工业废热进行回收,并转化成电能,供给建筑内部热泵系统和其他日常能源使用。同时,海尔还借助光驱储能技术将这些能量优先储存起来,当超过建筑本身能源用量时,还可通过管理系统并网出售。

  展会期间,针对海尔绿色能源方案在唐山供热项目上的卓越表现,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为其颁发行业首个5星级减碳项目认证。仅在去年一个制暖季,该项目就减少了20452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在节能减排的同时,用户的体验也得到升级。据唐山用户反馈,冬季家里更暖和,平均温度达到22度以上,街道上少了大烟囱,环境也干净了。

  “双碳”目标指引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布局热泵这一赛道,但推动建筑领域的节能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作为行业先行者,海尔智慧楼宇将持续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以创新科技为支撑,持续落地“降碳、零碳、负碳”方案,将推进建筑行业向“绿”、向好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