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家电视频

IT时代周刊 淘宝网屏蔽百度内幕

  9月8日,淘宝网宣布完全屏蔽百度搜索引擎。但事实上,淘宝网屏蔽百度搜索的工作早在2个月以前就开始了。有意思的是,淘宝网在2007年之前的每一年里,在百度上都有大规模的广告和关键词等推广投放。

    为什么合作得好好的,淘宝网现在要屏蔽百度呢?原因在于百度采用的是竞价排名的搜索结果呈现,这与淘宝网通过常年积累培养出来的交易信用体制有冲突。但,这是事实吗?

    在笔者看来,淘宝网之所以完全屏蔽百度,主要是因为两者的关系已经改变。之前,百度和淘宝网是合作关系,互相对对方有利,但自从百度宣布进军电子商务并推出C2C业务之后,这两大互联网公司便成了竞争对手。这种关系的微妙变化或许是淘宝网采取此次行动的最根本原因。

    百度被淘宝网屏蔽后,笔者第一时间在百度电子商务频道内搜索某商品,得到的结果仅仅有十几家网店。显然,淘宝网对百度的屏蔽给这个国内最大的搜索服务提供商带来了大麻烦。被淘宝网屏蔽,百度针对电子商务的搜索效果将大幅减少,更为直接的后果是,如果百度连搜索结果都不能保障,它的竞价排名收入也将大打折扣。

    针对淘宝网的有意屏蔽 ,日前百度方面也亮出了自己的杀手锏。百度准备开辟绿色通道,让卖家直接向百度索引库提交网店页面链接地址,而不再需要百度爬虫过去抓取。

    但这只是权宜之计。毕竟,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内就有许多网站已经在逐步进行屏蔽百度的工作。其中,51、海内网、校内网,以及搜狐等就是颇具代表性的公司。

    假如,百度这个专门提供搜索功能的公司,无法向用户提供全面的搜索结果,它还会获得用户的喜爱吗?这个问题足以让百度重视。只是,在过去一年中,百度被屏蔽的消息没有成为业界的焦点,但这并不能表示它就能高枕无忧。

    现在,淘宝网将百度屏蔽就是对百度一个很好的教训。(文/李忠存)


吴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