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最可爱

2015-02-12 14:21:00来源:人民网 作者:
分享到:

四年三次荣获国家级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格力电器也是蛮拼的!

  1月9日,格力电器“基于掌握核心科技的自主创新工程体系建设”项目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4年,格力电器与东南大学联合上报的“夏热冬冷地区建筑冷热湿一体化高效处理技术与装备”项目荣获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2年,格力电器的“变频空调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四年三次荣获国家级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格力电器也是蛮拼的!

  技术人员最爱这样的企业

  平台够大。格力研发机构庞大,研发体系健全,研发项目众多,研发人才云集。格力拥有全球最大的空调研发体系,拥有2个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建有制冷技术研究院、机电技术研究院、家电技术研究院、自动化研究院、新能源环境技术研究院、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等6大技术研究院,有41个研究所,530多个实验室。平均每天,格力约有8项技术专利问世,迄今格力累积申请技术专利14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近5000项。格力产品包括家用空调、商用空调等在内有20大类、400个系列、12700多个品种规格。

  科研投入够多。 “科研经费不设上限”,这般豪气的企业中国有几个?反正格力算一个。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曾多次向媒体透露,“格力的科研经费不设上限”,提供全球最领先的设备,最先进的实验室;鼓励技术人员大胆设想,容忍多次实验失败,这样重视科研,“宠爱”技术人员的企业,哪个能不爱?

  对年轻人够好。厚爱年轻人是格力最大的特色之一。格力实行自主培养的人才机制,员工中相当一部分是从学校直接招聘进来的。新员工会接受系统培训,还会有一对一的导师带领,正在筹建的格力技术学院还可为员工提供“回炉再造”的学习机会。董明珠说:“格力愿意做制冷行业的黄埔军校,将普通的技术员培养成技术专家、技术精英,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人才。”给年轻人机会,肯培养年轻人,这是对年轻人最大的厚爱。

  消费者最爱这样的企业

  质量够好。格力员工有7万多人,其中专职管理和把控质量的员工就有7600多人,占比超过10%,制冷行业没有哪一家企业可以配备如此强大的质控队伍。不仅如此,格力的质检技术、质检方法、质检设备、质检标准都是可圈可点,领先于行业的。产品质量是格力“发家致富”的关键因素,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自1995年起,格力家用空调产销量连续20年全国第一;自2005年起,格力空调产销量连续10年全球第一。

  够省钱。格力于2013年年底推出了“不用电费”的商用空调“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2014年又推出“不用电费”的家用中央空调“光伏多联机”,开启了空调使用“零电费”时代。格力采用光伏直驱技术,有效利用太阳能,使作为耗电大户的空调不仅不再需要电费,将来还可以成为小型发电站,解决家庭所有电器的用电问题。如此省钱的产品,消费者哪能不爱?

  国家最爱这样的企业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节能减排。发展节能技术是格力产品研发的一个重要方向,近年来格力节能技术成果显著:除了上面提到的不用电费的光伏产品,格力还有1赫兹变频技术,该技术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可使每台空调每年节电约440度,节约电费264元(电费按0.6元/度计算);格力“双级增焓变频压缩机的研发及应用”项目获“国际领先”认定,可使空气能热水器制热能效比提升60%,空调的制热能效比和制冷能效比分别提升25%和24%。

  自主创新,民族品牌的典范。“全球空调看中国,中国空调看格力”,这句话在行业内盛传,可见格力空调的世界影响力。中国值得国人骄傲的民族品牌并不多,格力算一个。多年来,格力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营销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构成了格力独有的创新体系,形成全员创新的企业文化。

  以纳税为荣,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2014年,格力纳税超过148亿元,连续13年纳税居制冷行业首位。除了纳税,格力还肩负着四个责任,对消费者负责,生产最优质的产品;对经销商负责,提供最好卖的产品;对员工负责,给予最好的发展平台;对社会负责,生产最节能低碳的产品。

  对员工厚爱,对消费者诚信,对国家社会心存责任,这样的企业就是最可爱的企业。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