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中国企业家的好榜样

2015-02-12 14:3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1月9日,格力电器第三次摘得科技界的最高奖项——国家科学技术奖。董明珠来北京领奖,心情不错。在媒体见面会上,我和她面对面交流,媒体对其“渲染”的形象逐渐淡化,最真实、真诚的董明珠呈现在我眼前。两个多小时的访谈,观其言,察其行,笔者最大的感受便是:董明珠是值得其他中国企业家学习的好榜样,格力坚持的工业精神,正是现在的中国需要和缺少的!

  1月9日,格力电器第三次摘得科技界的最高奖项——国家科学技术奖。董明珠来北京领奖,心情不错。在媒体见面会上,我和她面对面交流,媒体对其“渲染”的形象逐渐淡化,最真实、真诚的董明珠呈现在我眼前。两个多小时的访谈,观其言,察其行,笔者最大的感受便是:董明珠是值得其他中国企业家学习的好榜样,格力坚持的工业精神,正是现在的中国需要和缺少的!

  董明珠和格力人有梦想。在访谈中,董明珠数次提起:格力不是要做“高利润企业”,而是要成为“百年企业”。她认为“企业不应以盈利为目的,而是应该以创造为目的”,她立志将格力打造百年品牌,不仅要在空调行业树立起一个中国民族企业的品牌,更要为中国制造业正名,董明珠和格力人身上这种强烈的民族责任感,正是这个时代中国的企业家少见的“精气神”!

  正是因为董明珠和格力人站得高,看得远,所以自主创新的文化才渗透到格力每个员工的血液中。今年格力电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项目——“基于掌握核心科技的自主创新工程体系建设”,就是这种自主创新文化的结晶。格力电器自2002年开始致力于这种自主创新体系的建设,经过12年的实施与应用,研发出五大核心系统,并转化应用于20大类、400系列、12700多个品种规格的产品,真正掌握了核心科技!

  董明珠和格力人讲责任。格力对制造业发展的坚持和责任感,在当今社会实属不易。今天,不少人都在为互联网思维摇旗呐喊,但中国传统制造行业亟待转型,靠的只能是自主创新技术。众所周知德国没有世界知名的互联网企业,但德国的制造业却引领全球,西门子、宝马、博世等制造企业在国际市场受人尊重。!中国制造的企业要向格力看齐,才能由大到强。

  在董明珠的带领下,格力人没有随波逐流,始终坚守工业精神,以全球领先的技术驱动格力取得了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制冷压缩技术、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双级增焓变频压缩技术、1赫兹低频控制技术、等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获得1.4万项专利,三次问鼎国家科学技术奖。

  董明珠和格力人肯吃亏。他们宁愿吃亏也要时刻将消费者的利益、社会和国家的需求作为空调研发、生产的思考方向。20世纪90年代,国内空调市场销售热火朝天,全国空调厂家纷纷扩产增效,大部分精力都放在营销上,只有格力电器不惜降低产能,放慢脚步主攻产品质量与关键技术,建起了当时全行业独一无二的零配件筛选分厂和产品质量监控流程,这才一举打破了国外空调业巨头对空调压缩机等核心技术的垄断局面,最终赢得了国内空调市场二分天下有其一、国外空调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规模。中国的制造业,太需要像董明珠这样脚踏实地的企业家!

  即便在广为人“诟病”的个人性格上,笔者也认为,董明珠是一个好榜样。回头看看她的那些“骂”,并无私心,大都是因为竞争对手不遵守商业底线,或者为维护消费者利益,才敢于叫板、敢于竞争、敢于担当,敢于挑战行业内潜规则,看到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就提出批判和建议,竭尽全力推动空调行业,甚至全社会向公平公正的方向健康地发展!

  如果读者仔细想一想,就会想清楚:董明珠说的每一句话,比如“一晚低至一度电”就是虚假营销,这是法院都判定的事实。从本质来说,董明珠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企业家,不搞忽悠,不使阴招。正如董明珠说的“格力要做一家良心企业,我从来不愿意做欺骗消费者的事情”!她所抨击的那些潜规则,本来就是应该被抨击的!

  所以,笔者倒认为,直率敢言是董明珠展现出来的个人性格魅力和自信力,并不是什么缺点。即使是在中南海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董明珠依然保持着自己直率的风格,侃侃而谈:“总理,我们不需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只要有公平竞争的环境!”董明珠和格力人所思考的,所要表达的,正是市场担当,早就超越了一个企业的范畴,无愧于这个时代!

  不难理解,在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国民族企业创新发展的进程中,需要千千万万个像董明珠这样的企业家以及格力这样的创新型企业!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