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自主创新工程体系的隐藏属性

2015-02-12 14:5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2015年1月9日,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格力电器凭借“基于掌握核心科技的自主创新工程体系建设”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然而,什么是自主创新工程体系?格力自主创新工程体系凭什么获得国家级技术大奖?要想搞清楚这两个问题,首先必须了解在格力自主创新工程体系背后的隐藏属性。

  2015年1月9日,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格力电器凭借“基于掌握核心科技的自主创新工程体系建设”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然而,什么是自主创新工程体系?格力自主创新工程体系凭什么获得国家级技术大奖?要想搞清楚这两个问题,首先必须了解在格力自主创新工程体系背后的隐藏属性。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赢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对格力电器来讲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这次与过去有本质的不同,过去是单纯的技术,这次是整个创新体系。”从单项技术到综合体系,此次国家科技进步奖是基于对格力的全面认可,而不仅仅是某一项或几项技术。

  格力电器总工程师黄辉这样告诉记者:“格力并不是为了申请这项国家级的奖项而去建立一套书面的体系,格力的自主创新工程体系是在二十多年发展过程中沉淀而成,是水到渠成而不是刻意而为。格力申请此次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对格力二十多年技术创新发展道路的一次梳理,总结成了一套体系。”

  因此,综合而言,格力自主创新工程体系是格力自主研发和掌握核心科技道路的凝结,是包含了格力所有核心技术成果以及为了实现这些成果而投入的软件、硬件、团队等要素的总和。在格力自主创新工程体系的背后,围绕家用空调及中央空调,形成了变频空调技术、双级压缩技术、光伏空调技术、磁悬浮空调技术等几大核心技术版块。这几大核心技术版块并非孤立,而是交互应用,从而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

  格力核心科技有哪般?

  1赫兹变频技术是格力变频空调技术的代表之作,在1赫兹技术的前提下,压缩机将在室温达到设定温度时最低至每秒运转1次,从而避免了压缩机在频繁的开启过程中,产生的巨大电力消耗。格力1赫兹技术是空调系统、压缩机设计以及控制策略完美结合的成果,针对压缩机低频回油,格力已经拥有成熟的控制方案。格力自主研发的这一核心技术超过了国家标准所能测试和评价范围,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双级变频压缩技术是格力针对空调最核心的部件压缩机的一次颠覆性的突破,与单级压缩技术相比的双级变频压缩技术,就相当于电脑的双核CPU和单核CPU的对比。双级变频压缩技术是将原先压缩机只有一次的压缩过程升级为两次压缩过程,这种分两级的压缩过程不仅使压缩机本身的负担大大减轻,而且还使得每次压缩的效率大大提高。双级变频压缩机在不增加耗电量的前提下,显著提高制冷量、制热量、能效比。权威数据表明:使用格力双级变频压缩机的各系列直流变频空调器,全部达到新国标一级能效,能在-30℃至54℃的环境温度下高效可靠的运行,在低温-15℃制热相比常规系统,COP提升14%~25%,高温43℃相比常规系统,制冷EER提升10%~24%。

  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是格力对于空调“零能耗”理念的一次大胆的探索和尝试。格力光伏技术基于光电效应,通过光伏电池组件,将太阳能转化直流电能,供给空调器使用或并网发电。格力空调技术则依托于双级压缩技术、变频离心机技术、双压缩机并联技术等一系列核心技术的应用,从而成功实现光伏空调的产品化。目前,格力已经将光伏空调技术应用大型离心式空调机组以及家用变频多联式中央空调产品,是全球空调企业中最早迈出太阳能空调市场化道路的企业。

  磁悬浮空调技术的核心——磁悬浮压缩机技术一直以来被外资企业所垄断,尽管磁悬浮变频离心机实现产品化已经超过十年,然而磁悬浮变频离心机组的技术更新和市场化发展步伐都相对缓慢。以变频离心机技术作为基础,经过4年潜心研究,格力终于攻克了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的关键技术,推出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变频离心机产品,填补了国内企业没有使用自主磁悬浮轴承技术的空白。此外,格力电器更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一举研发成功单机制冷量达1000冷吨(3516kW)的磁悬浮变频离心机组,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磁悬浮离心机发展的技术瓶颈。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自己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