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遇夏热超负荷 格力空调节能省电解难题

2015-08-01 22: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7月13日为入伏首日,华北大部、黄淮、江淮西部、江汉、江南中西部、华南大部以及重庆、陕西关中等地有35~37℃的高温天气,其中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中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38~40℃,全国范围的高温使空调避暑成为最佳选择。

  然而,使用空调是有前提的,那就是电量供应充足,这给各地电网出了大难题。北京电网负荷就在13日高达到40℃的天气下突破历史最高纪录,其中空调带来的负荷占40%,电力公司不得不呼吁用电单位保持空调设置不低于26℃。一方面是炎热难耐,一方面是电网不堪重负,家中电费暴涨,我们如何能够悠然自得的享受清凉?

  格力电器给出了答案:省电的空调让凉夏轻易度过。

  1赫兹变频技术 低频运行更省电

  1赫兹是指变频空调压缩机的最低运转频率可以达至1秒钟转1圈,在确保恒温舒适的前提下平稳可靠运行。在当前,大多数变频空调还停留在10赫兹的第一代变频控制技术,外资品牌为8赫兹。

  格力首创的获得“国际领先”认定的变频空调标杆技术最先于2010年应用于U系列超薄空调上面。2012年,格力更凭借这一变频核心技术的领先性荣膺空调行业首个国家科技进步奖。

  1赫兹超低频技术的节能意义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变频空调技术相对于定频空调技术的节能性;其二是超低频技术相对于高频技术的节能性,更通俗的讲,就是省电。

  据悉,截至2014年,包括双级变频在内的格力变频挂式空调均已配置1赫兹技术,最低功率耗15瓦,相当于一个节能灯泡的耗电量,就能实现恒温运行,节能实力前所未见。

电网遇夏热超负荷 格力空调节能省电解难题

  双级变频压缩技术高能效更省电

  使用双级变频压缩机的格力各系列直流变频空调产品,全部达到新国标一级能效,能在-30℃至54℃的环境温度下高效可靠的运行,高温43℃时,相比常规系统,制冷能效比提升10%~24%;那么就很容易理解,一个房子所需的制冷量是一定的情况下,搭载双级压缩机的空调,用更少的电能就能实现。

  与单级压缩技术相比的双级压缩技术,就相当于电脑的双核CPU和单核CPU的对比。双级变频压缩技术是将原先压缩机只有一次的压缩过程升级为两次压缩过程,这种分两级的压缩过程不仅使压缩机本身的负担大大减轻,而且还使得每次压缩的效率大大提高,在不增加耗电量的前提下,显著提高制冷量、制热量、能效比。

电网遇夏热超负荷 格力空调节能省电解难题

  格力光伏空调 不用电费还发电

  格力光伏空调实现了太阳能的高效化利用,使光伏技术与空调无缝结合,空调兼具发电功能。以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为例,光伏发电优先供给空调使用,在发电多于用电或空调不工作时,还可以回馈电网,系统相当于一个小型的光伏电站,实现光伏电利用的最大化。不过,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省去了并网和取电环节,节省电能转换设备,光伏直驱利用率高达99.04%,较普通效率提高6-8%。

  格力光伏直驱变频多联机的研制成功大大缩小了光伏空调的应用局限性,满足了小型单元房、别墅、办公楼、学校等中小场所的空调需求,可很大程度上减轻城市用电压力和耗能压力。

  格力光伏空调如果大规模使用,可以在用电高峰时段减小电网的压力,并对节能减排有重要意义。以应用于珠海格力电器总部的项目为例,

  一台500kW的光伏中央空调,一年可发电481800kW·h,相当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530.46吨,相当于种植28950棵树。

电网遇夏热超负荷 格力空调节能省电解难题

  磁悬浮技术无摩擦节能更省电

  压缩机是整个空调的心脏,它的运行效率直接决定了空调的性能。传统的制冷压缩机中的机械轴承必须要有润滑油以及润滑油循环系统来保证工作,但有摩擦就会有必要的机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