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热销战已开 产品差异化成突破口

2016-05-27 08:53:00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作者:

  即将踏入6月,空调企业也将迎来一年中的热销季。不少空调企业通过刚刚过去的520市场活动,已经引燃了空调热销战的烽火,空调市场月月引爆的竞争局面已经打开。但五一空调销售市场零售量、零售额规模双双下降的现状给接下来的热销战笼罩了一丝乌云。在空调市场低迷的状态下,各大空调品牌都在寻找破局突围的方式。十字路口,有的空调品牌仍沉迷于价格战,有的空调品牌却以迅速而完善的产品升级和创新, 抓住了市场突破口。

  五一期间根据中怡康线下周度监测数据显示,空调市场零售量、零售额规模分别同比下降22.3%、22.2%,高密度、强力度的活动并未带行业走出困境。业内专家表示,五一空调市场之所以没有达到预期的销量状态,这里既有自2015年空调行业多次诉诸价格战导致价格驱动失灵的影响外,也与活动中空调产品严重同质、难以打动消费者有关。

  随着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个性化小众消费崛起,产品的目标用户分类趋向精准化和细致化,差异化产品成为主流选择。细分市场渐成趋势,模型式产品将无法赢得消费者青睐。在今年开年,科龙空调发布了健康美容VI空调,除了采用最为高效的一级能效外,护肤除菌的差异化卖点,成功领跑空调的健康化之路,也受到了消费者的极大关注。可见,即使在行业低迷的情况下,打出差异化的牌才是点亮寒夜里的一束萤火。

  抓住行业趋势,围绕艺术化外观、高能效、舒适、健康等差异化功能,部分空调企业进行了大量创新。如格力的玫瑰空调,以浪漫的艺术化外观瞄准新婚人群;科龙 “Young生活”系列代表作大白柜机以私人定制、多彩面板的个性化特征直击消费者痛点。科龙空调最近推出的香氛模块,以驱蚊、安眠的附加功效,直击消费者夏日蚊虫困扰的痛点,也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虽然市场整体形势不佳,但突破口已近。在国家“十大扩消费行动方案”的刺激,以及在国务院新一轮的“品质革命”推动下,变频、智能等高性价比的品质空调实现逆势扩张。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新一级变频空调市场份额达到25.4%,同比增长88.1%,成为空调产品唯一增长的品类。抓住消费升级的风口,打造差异化变频精品,这也是科龙空调突出重围的方式。

  在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产品需求的变化,都促使家电企业在产品和服务上做出新探索。贴近消费者,根据消费者的真正需求规划生产,以差异化的创新产品来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成为空调企业破除价格战的不二法宝。

  随着未来技术不断的更新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不断随之变革,更多的细分领域将围绕着用户的点滴需求出现,即以差异化的创新性产品来挖掘高端市场的潜在消费需求。谁的差异化更加迎合消费者需求,谁就能在接下来的热销战中赢得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