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行业如何破局?坚守初心,回归产品是关键

2016-06-06 08:40:00来源:人民网作者:

2016年,受经济低迷和天气的双重影响,空调市场显得格外艰难,如何破局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根据今年2月发布的《2016年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截至2015年末,空调行业库存总量已突破4000万台,足够空调行业卖一年。的确,目前空调行业的困境不会是短期的“U”型或“V”型,而是“L”型,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处在艰难期,但这并不完全是坏消息。从中国家电发展的历史长河来看,过去20年一直处在持续上涨的状态,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出现一轮深度回调十分正常。在这场持久战中,家电厂商要做的是回归产品,深挖用户需求。

目前,空调厂商已深刻认识到价格战已经不能成为市场主流,通过产品价值牵动需求,加强对用户的关注才是关键。从市场产品看,差异化趋势开始加强,格力推出的油画空调从艺术化外观上进行创新;科龙VI健康美容空调,通过护肤除菌的差异点吸引女性人群,各大企业在创新上的发力一定程度改善了此前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局面。

另一方面,中高端产品呈上扬趋势。在此前“五一”鏖战中,空调市场迎来了零售量与零售额的双双下滑,而APF一级逆势上扬,市场零售量份额达到25.4%,零售量同比增长88.1%,艺术化柜机、智能空调占比分别同比提升了6.9%、2.8,布局中高端市场成为企业做厚市场蛋糕的关键。

在这场结构升级的市场抢滩中,有力的产品布局支撑无疑是长线发展的关键。以老牌空调企业科龙为例,自年初开始加强对顾客个性化需求的满足,推出的健康美容空调成功调动爱美女性及其周边人群;此外,能实现私人定制的多彩系列空调、可恒温除湿的梅雨空调以及近期上市的有驱蚊、舒缓作用的香氛功能的空调,都以差异化的卖点在市场形成竞争力,加上“高能效”、“高性价比”的“双高战略”加快中高端产品的推广,目前产品结构明显改善。在刚刚过去的五一中,实现一级变频销额占比27.95%,较行业占比高出超过4个百分点。

对于当前空调行业,严峻的库存压力让众多空调厂商纷纷通过高频次粗放的市场活动寻求快速上量,依旧出现了2016年1月和2月空调市场的零售额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6.5%,方向上出现偏离。空调行业回归产品,坚守初心,不仅需要潜心打磨产品的匠心,更需要追求长远发展的信心和魄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