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室内空气健康白皮书公布:空调高居污染源之首

2018-04-13 17:28:00来源:搜狐焦点网作者:

  3月份以来,感冒咳嗽进入多发季,肺炎等呼吸疾病在周围常常发生。大多数人都将其归咎于雾霾影响和季节性呼吸道敏感,殊不知,这种情况的发生其实也跟室内的空气质量不合格有着莫大的关系。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空气污染问题,佩戴防霾口罩已成为大家的出行常态,可室内空气质量又有多少人关注和重视?一份有关室内空气质量的《2018室内空气健康白皮书》显示,空调以占比42%高居污染源榜首。事实上,大部分居民家中经由空调制造的室内空气,其污染程度相当于雾霾污染的32倍,这绝非耸人听闻!

  中国家庭的空调究竟有多脏?

  先来一点干货:

  1)《2018室内空气健康白皮书》指出,在对家用空调散热片污染的调查中,住宅、办公场所、公共场地等室内空调散热片表明细菌总数和霉菌总数检出率高达100%;根据对北上深的家用空调测试,结果发现:88%空调散热片细菌超标、84%空调散热片霉菌超标,超过标准40倍还多,最严重的有超过100倍的。

  2)去年的一份国内范围内的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国内70%的家庭空调使用年限大于5年,但在最近1年之内进行专业清洗的家庭不超过30%。

  3)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空调卫生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在对60多个城市的空调系统风管积尘量和积尘细菌含量的检测中,存在严重污染的空调风管占47.11%,中等污染的占46.17%,合格的仅占6.12%!

  图1 布满灰尘的空调内部

  那这些不合格的空调对家人健康有着怎样的危害呢?百度百科记载,空调过滤网及蒸发器上的灰尘堆积会滋生病菌、真菌及螨虫,引发流感、麻疹、流脑、猩红热、军团病等多种病原体,一台3年不经清洗的空调,蒸发器每平方厘米上会有超过2000个霉菌,孢子就不计其数了。我们试想一下,随着空调风吹出的各种小可爱满屋遨游的情景吧,而且这些菌们这次吹光了,下次还能长出来。其实,空调导致的室内空气质量恶化才是呼吸道疾病逐年增多的主要原因,大伙儿往往只把矛头指向雾霾,却忽略了一个事实:我们待在室内的时间,要远远多于室外。而相较室外,健康干净的室内空气环境,才是大部分家庭和用户所迫切需要的。

  用案例及公式来直观说明

  有一项著名的,基于大量案例及数据得出的肺部污染指数公式:使用未清洗蒸发器空调0.5小时=重度雾霾天气中徒步行走16小时。这意味着什么呢?按照每天在家吹5个小时脏空调来进行换算,就相当于在帝都重度雾霾之下沐浴160小时,还是在不戴口罩的前提下,毕竟没人会在家里戴口罩吧?雾霾侵袭闹得人心惶惶,可比起雾霾还有过之无不及的空调污染问题,却出乎意料地被大部分家庭忽略。

  图2 肺部污染指数公式

  举2个更直观,更能冲击视觉和胃口的真实案例:家住青岛市山水名园小区的王女士家柜式空调在进行蒸发器清洗时,流出的水呈现如墨般的黑色,并在桶内不时冒出白色泡沫;用一块干净的白毛巾,放在3年未经清洗的挂式空调口吹一夜,毛巾贴近风口处的颜色直接变成墨黑,还带着絮状污垢。专家称:"平常家用的空调3年不清洗,蒸发器灰尘堆积,比马桶要脏60倍"。

  不难想象,在这种空调控制下的室内空气质量会有多糟。

  图3 空调清洗结果

  解决方案如下

  说到这里必然有些人反驳,说常常在大扫除的时候拆开空调拿出空调过滤网刷刷干净,不担心空调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然而,事实却是残酷的,再来科普一下关于空调清洗的问题:

  空调里面最脏的不仅仅只有"空调滤网"还有"空调蒸发器",因为空调蒸发器在热交换的时候,会通过室外机连接管收获超级多的灰尘和污垢。你只把外面的滤网洗了,蒸发器不洗一样没有毛用,但是蒸发器又是用特殊金属翅片构造成的,用手绝对够不到的这么一个东西,要远远脏过你常常清洗的过滤网。

  图4 空调蒸发器个人难以清洗

  2)自己是绝对完成不了单独清洗的,你只能叫售后专业人员用专业工具进行里外清洁。每年的春秋两季,在人们呼吸道最脆弱的时候,各应该清洗一次空调。这样的话这笔账应该这样算,按照目前国内最主流的家里2挂机1柜机配置,算下来每年的空调清洗投入为(280元+170元+170元)*2=1240元,虽然不算多,但对大多数人来说,不在计划内的钱真是1毛钱也不!想!花!啊!不过为了咱们家人的呼吸健康,我劝各位还是强忍着自己的消费观被冲击,委曲求全吧。命!重!要!啊!

  那要如何捍卫室内空气质量的健康呢?

  1) 首先,为了家人的健康,家中旧空调一定要最少每年进行2次全面专业清洗,但如果觉得空调清洗费用较高,那将旧空调升级成自清洁空调是不错的选择。关于这种空调,网传不能够真正实现完整干净的自清洁,但实际上这种技术3年前就被海尔提出了,目前已经运用的非常纯熟了,大家放心。

  图5 海尔自清洁空调

  2)那换成自清洁空调就够了吗?实际上,空调污染只是空气质量差的成因之一,其余诸如二手烟、油烟等也对室内呼吸健康有着严重威胁。所以,我们真正需要的不是一台空调,而是一屋子"真正干净的空气",那是不是代表,我们换成自清洁空调之后还要配一台空气净化器?不需要。

  海尔已经推出了一款能够"吞光"的兼顾温湿度洁净度的--净界自清洁空调,这是行业内首款"空净合一"的空调。为什么叫吞光,指的是它能净化空气,消除空气中能让光线折射的灰尘颗粒,效果甚至优于大部分净化器。正好3月8日~4月8日有"海尔全球品质节"活动,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这个代表行业最高技术的领先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