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云商上半年线上增长105%,“零售CPU”全面开放

2015-08-31 09:25:00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作者:

  苏宁云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46%,线上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05%,移动端订单数占线上整体比例接近56%。苏宁云商28日晚间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业绩逐季向好趋势明朗,历时六年的互联网零售转型已经进入收获期。

  线上销售规模增长105%

  苏宁云商上半年聚焦渠道建设、商品运营及服务提升,用全流程的O2O融合提升用户体验,推动商品销售规模增长,包含了自营及开放平台的GMV达到750亿元。

  线上销售规模的大幅度增加,使得苏宁云商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了630亿元。其中,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规模为182亿元,同比增长了105%,已经成为国内排名前三的电商平台。

  营业收入和线上销售增长与苏宁云商全渠道布局、全品类经营密不可分。通过自营与开放平台的同步发展,苏宁易购商品丰富度得到提高。截至6月末,商品SKU数量达到1220万。

  全品类发展的同时,苏宁云商开始在超市、母婴、百货等新品类重点突破。例如,“818发烧节”当天,服装品类同比增长了762%,超市品类整体增长了715%,海外购单日销售环比增长20倍。

  受益于新品类快速发展,用户购物粘性大幅提升,特别是经过418、618、818等一系列电商大促,苏宁易购已经得到了大量女性用户的青睐。截至6月末,零售体系会员总数已经达到1.98亿。

  移动端订单量占比近56%

  苏宁云商不断增强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线上运营,特别是移动端的精准推荐、智能推送、商品搜索体验持续提升,用户粘性不断增强,转化率进一步提升。6月移动端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比例提升至55.88%。

  今年“818发烧节”当天,苏宁易购整站销售同比去年增长427%,其中移动端占比突破65%。“818发烧节”的火爆还带来了移动端下载量的激增,8月18日当天苏宁易购APP的下载量在苹果App Store下载排行榜高居第二位。

  实际上,上半年苏宁易购移动端运营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比如,818前夕推出移动端用户特别福利,免费发放18亿红包,吸引了许多消费者下载。苏宁易购APP新上线的“趣SHOW”功能,增加更多趣味性的同时,也大大提升用户粘性。

  移动端爆发式增长的同时,线下门店互联网产品——苏宁云店也在上半年落地,云店集全品类商品展示、互动体验、休闲娱乐、购物服务等于一体,已经从最初的1.0迭代至3.0版本。

  目前已经有8家苏宁云店在全国大中城市开业。7月底开业的北京联想桥云店开业期间客流量高达10万人次,销售同比增长880%。按照规划,今年总计将有50家苏宁云店上线运营。

  显而易见,苏宁云商正在收获互联网零售转型的成果。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次工作会议上,张近东首次提出“零售CPU”概念,即商品供应链的专业化经营能力,广覆盖、快捷便利的物流能力,以及满足用户需求的极致服务能力。很快,苏宁云商的能力将向行业、社会输出,开放的对象既包括供应商、平台商户、合作伙伴,还包括零售末端的社区便利店等中小微个体,不仅仅与阿里这样的平台商合作,还要连接包括购物中心在内的线下平台。

初审编辑:魏现芳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