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云商半年报:扣非后净利润仍亏7.49亿

2015-08-31 12:01:00来源:慧聪网作者:林志吟

苏宁云商财报:扣非后净利润仍亏损7.49亿

  一季度曾亏损逾3亿元的苏宁云商,目前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业绩不仅成功扭亏,而且还盈利3.48亿元。不过看似光鲜的业绩,依旧难掩公司主营持续亏损的尴尬。

  扣非后净利润仍亏损7.49亿元

  上周五(8月28日)晚间,苏宁云商公布了半年报业绩。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0.37亿元,同比增长23.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8亿元,同比增长146.12%。

  而今年一季度,苏宁云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亏损3.32亿元,当时,公司也预测,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幅度可能在5.82亿元与6.82亿元之间。

  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苏宁却成功地让净利润“拨负为正”。这主要得益于公司二季度实施的以14个门店物业为标的资产开展的相关创新型资产运作模式。今年5月份,苏宁曾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同意公司在14处门店物业的房地产权属过户至全资子公司后,以不低于30.03亿元的价格将14家全资子公司的全部权益转让给中信金石基金的相关方设立的专项计划,前述转让完成后,公司拟以市场价格租用14处物业经营。

  通过这种运作模式,该交易为公司贡献税后净利润约为10.22亿元。

  换句话说,如果扣除掉上述这笔交易以及上半年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今年上半年,苏宁云商净利润仍亏损约7.49亿元。

  这已经不是苏宁云商第一次采用这种资产运作模式了。在2014年的第四季度,公司曾对旗下的另外11家门店进行售后返租运作,同样,这种模式也成功对冲了公司经营亏损,最后2014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7亿元。

  市场对扭亏模式褒贬不一

  对于苏宁这种所谓的扭亏模式,市场褒贬不一。

  “互联网公司基本追求的都是轻资产,它把物业资产变轻,符合它转型的需要,因为转型也需要资金支持。”一位长期跟踪苏宁公司的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这样对记者表示。

  财经评论人士古禅对记者表示,对于上述这种资产处置模式,最终还是要看它能否真实地给公司每股带来现金流收入。“如果能给公司带来现金流,就说明交易方也认可公司这种资产处置模式,相反,如果只是增加了公司账面上应收账款而不增加现金流的话,那就要对这种模式存疑问了。”

  半年报数据显示,苏宁今年上半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28亿元,同比增加121.66%。苏宁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以14家优质门店物业资产作为标的资产实施创新业务,收到门店权益转让价款,带来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增加。

  平安证券曾在研报中表示,存量资产盘活带来的现金流虽然能够支持公司这几年应对电商转型的巨大投入,但存量资产处置终归有限,对于苏宁来说,如何在电商转型过程中找到正确的方向和举措还是根本。另外,也有市场人士担心,公司长期使用这种资产处置方式,后续或有可能给公司带来门店租金方面的负担。

  在半年报中,苏宁预告的三季报业绩也显示,上述资产处置之后公司三季度的盈利又将面临收窄。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4830.70万元与1.48亿元之间。其中,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额预计为2亿元至3亿元。

  苏宁何时才能真正扭亏呢?

  错过电商发展最好的时机,又加上家电行业不景气的影响,苏宁在2012年首次遇到上市以来第一次业绩负增长,当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四成多。

  从2013年起,公司就宣布要去“电器化”进行彻底转型。如在当年的2月份,公司就宣布更改集团名称,由“苏宁电器”更改为“苏宁云商”。据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当时介绍,苏宁“云商”模式可概括为“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它的核心是以云技术为基础,整合苏宁前台后台、融合苏宁线上线下,服务全产业、服务全客群。

  但转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公司的盈利能力持续面临考验。如在2013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1.08亿元,这让市场有些始料不及,在公司公布完业绩后的第一天,股价以跌停报收。之后,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仍处于持续亏损状态,累计亏损约10.4亿元。

  海通证券分析师汪立亭近期在点评苏宁云商半年报业绩快报时,就认为,关于公司的盈利预期,考虑到公司经营减亏,以及可能持续推进的“轻资产化”物业处置收益,判断公司未来三年将可实现主营业务微幅盈利。“目前看来较难实现。”汪立亭也进一步这样认为。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也对记者表示,苏宁什么时候能够真正扭亏,现在还是看不清楚。“毕竟公司是从纯实体企业转型过来的”。

  今年8月份,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的消息抢夺市场眼球。其中,阿里巴巴将以约283亿元战略投资苏宁,成为第二大股东;同时苏宁以140亿元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有市场分析认为,依托阿里流量优势及物流、支付等领域深入合作,苏宁有望在自营电商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苏宁跟阿里能够合作到哪种地步,现在还是很难说。合作协议才刚刚签署,双方还需要反复去磨合。”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近日也这样对记者透露。

  名词解释

  经常性损益

  经常性损益是指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有直接关系,以及与正常经营业务相关,影响报表使用人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做出正常判断的各项交易和事项产生的损益。投资收益中的长期投资持有期间取得的损益,长期债权投资的处置损益,按照企业会计制度计提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短期投资跌价准备属于经常性损益。

  非经常性损益

  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各项收入、支出。

初审编辑:魏现芳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