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宣布正式转型系统集成商 告别单一3C零售连锁巨头角色

2016-09-07 09:05:00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作者:

  在孕育了一年后,国美正式宣布了转型计划。

  9月6日,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宣布,国美正式从过去单一的3C产品零售商向系统集成商转型。

  今年以来,家电实体店开始转攻体验式购物,在店内增设体验场景。目前,国美电器已经在全国改造了近50家门店,其预计全年将完成100家-120家门店改造、400家门店VR覆盖、电竞游戏专区和Xbox大联屏专区各100家等改造目标。

  王俊洲表示:“今后国美将逐步将原来产品销售模式进行变革,在保持供应链支撑低价的前提下,给顾客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这是国美未来要转型的一个大方向。未来两年,国美将建立整体家庭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能力。”他透露,国美明年视频电视的推广目标为200万台,计划成为全渠道中销售互联网内容电视的最大零售商。

  正式向系统集成商转型

  “在战略上,国美从过去的单一商品的零售商开始全面转型,我们将给顾客提供全套解决方案,从而成为系统集成商。国美门店除了推广中央空调以外,将很快会推广家庭的水系统、空气系统、电暖系统。目前,我们也在探讨和具有家庭设计能力的公司进行合作,给顾客提供除了单一产品以外的整个家庭的系统解决方案。”王俊洲告诉记者。

  他表示,基于场景式体验理念,国美将进一步打造全零售生态圈,通过娱乐、厨房、电竞、互联网电视以及家装设计等五大系统的落地,推进线上线下流量入口融合。

  此外,国美还将通过整合内容提供方、优质制造企业,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电视系统的落地。国美方面预计,2018年国美所售彩电均为互联网电视。

  王俊洲透露:“国美目前总电视销售量将突破800万台,其中仅风行视频电视的销量已突破50万台。国美将很快跟芒果视频内容合作,推广芒果视频内容电视。国美明年视频电视的推广目标为200万台,计划成为全渠道中销售互联网内容电视的最大零售商。”

  他表示:“我们还会跟其他的视频网站继续讨论合作的机会和合作的可能,国美很快将实现50%以上的电视内容视频化,向客户提供整体的视频解决方案。”

  “近年来,受市场激烈竞争的影响,国美等3C零售商商业模式开始变迁,未来零售系统将不仅是由生产商和零售商组成的供应链系统,生产商和零售商将逐步引入更多内容商,不过各方利益博弈仍要处理好,不能成为突出性问题。”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变革零售模式

  王俊洲同时宣布,继去年9月份至今的三场全国性内购会后,国美将在9月9日在全国1700多家门店推行一次大规模内购会,让这种内购会模式成为连锁零售的新突破。

  王俊洲透露,此次9月9日内购会,国美销售额或超60亿元。“去年9月份,国美第一次举办这种大型的全国性的营销活动,当天国美营业额达到了42亿元。”不过,此次国美预期的销售额对于其而言,也是难度不小。

  “目前零售商的营销模式也开始变革,逐渐放弃传统的大规模广告投放宣传而更乐于采用内购会模式,此类模式对销售额推动更为显著,且互动方式较多,可让厂商采集更多数据。”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认为。

  国美副总裁马海林也表示,在信息碎片化的时代,国美也不断的拓展沟通方式。“早期国美以报纸、网络宣传进行推广,而近年来国美的推广方式更加多元化,将地面和线上结合,能够与消费者进行更直接地互动,从而增加流量。因为有庞大的实体门店优势,此次,国美通过内购会就可以与400万至500万人‘对话’,这是国美巨大的资源和转型的基础。”

  此外,杜鹃在国美控股集团2016年战略大会上表示:“除了线下零售板块,智能制造、智能手机、地产等五大业务板块,都被我视为国美未来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国美的‘联合舰队’”。

  而在业绩的压力下,国美需要尽快寻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国美电器日前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收入353.1亿元,同比增长11.42%;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24亿元,同比下滑81.95%。同时,竞争对手苏宁的业绩也并不理想。

  显然,在零售巨头业绩均有所下滑的背景下,国美、苏宁都开始各想招数突破困境,但结果如何仍需时间检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