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首个机器人之家亮相南京 2017年要全面打造体验场景

2016-12-26 15: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2月23日,南京新街口,苏宁首个机器人之家面世,成为当天人气最旺的区域。同一天,苏宁智能机器人产业化研讨会顺利落幕。会上宣布,苏宁易购将联合多个商家机构,共同推进智能机器人产业化。

  据悉,2017年,苏宁将依托O2O双线优势,打造50个机器人体验基地、50个机器人服务网点,举办100场机器人培训课堂。业内人士认为,强渠道的苏宁,打造体验、销售、培训、售后一体化服务,必将大大拉近智能机器人与普通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优必选、优友等入驻机器人之家,成现场最亮的明星

  (苏宁首个机器人之家亮相,机器人在表演)

  12月23日,苏宁淮海路店重装开业。尽管是工作日,但科技感、时尚感十足的云店,还是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涌入。现场,中外模特、网红齐聚,或展示新潮产品,或直播店内盛况。不过,这些帅哥靓妹并不算现场最闪亮的星,因为一批聪明伶俐的机器人抢了他们的风头,成为众人围观、对话的大明星。

  记者看到,在一楼优趣专区的机器人之家,一台名为优友的机器人,随着《小苹果》的节奏,扭动着四肢。当被别人叫到名字时,优友突然停下来,扭头张望,“谁在喊我?”观众们立即被这个萌态十足的小家伙逗乐了。

  在优友旁边,是一个由七八台优必选机器人组成的方阵,同样是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机器人动作一致,而富有节奏感,让观众不由自主跟着它们抖动起来。

  据悉,这是苏宁易购打造的首个线下机器人之家,集中展示、陈列多个品种的智能机器人。

  现场人群中,还有多位来自中关村双创服务机器人产业联盟、中科智城电子科技(中科院)、杭州艾米科技、合肥淘云科技(科大讯飞)、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荣电集团、广州奥睿智能科技、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人等多家权威智能商家机构的高层、专家。

  他们是受邀参加2017苏宁智能机器人产业化研讨会的嘉宾,对于苏宁打造的机器人之家,嘉宾们纷纷点赞。“很多消费者不知道到哪里买机器人,而苏宁把厂商、渠道商整合在一起,集中展示机器人,体现出了专业度、可信度。”有专家说。

  专家共识:机器人生产即将大爆发,渠道亟待整合

  研讨会上,参会者围绕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方向及挑战、如何加快推进机器人市场化等问题,展开商讨。会议详细解读2017年智能机器人操作规划以及市场预测,共同确立苏宁易购O2O模式在智能机器人行业销售中的大平台战略。

  (刘雪楠)

  中关村双创服务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刘雪楠表示,2016年算得上服务机器人的产业元年,大量的机器人产业巨头全面布局,机器人市场野蛮生长,机器人品种也发生巨变。2017年,则被认为是服务机器人的渠道元年,在机器人市场急剧裂变的过程中,商业模式已从单纯的硬件产品销售,转变为以场景运用为重点。

  “无论是这次研讨会还是门店展示,体现苏宁正在为行业转变做出的努力,我们非常愿意配合苏宁进一步提升智能机器人的行业高度。”刘雪楠认为,以苏宁易购为首的销售渠道已走在行业前沿,推动整个智能机器人全新的销售渠道建立。

  (张术青)

  对于苏宁在机器人领域的探索,合肥荣电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术青表示,家用机器人市场目前处于互动体验销售关键阶段,只有拥有良好的产品体验才能让客户产生购买。国内智能机器人良性的销售市场,需要机器人本身的智能性能和专业渠道的有效整合。“目前专业机器人公司渠道开发和运营能力差,大量的机器人公司处于研发量产阶段,没有能力组建专业销售渠道和团队。苏宁作为首家引领、组织行业寻求这方面突破的销售渠道,值得肯定。”

  (陈景青)

  广州奥睿智能科技总经理陈景青认为,苏宁在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创新尝试,无疑为企业贴上了专业机器人销售的标签,苏宁定制的智能购物体验、产品互动、内容升级、售后保养等一系列产业链,品牌方做不到的苏宁却做到了。

  发力智能机器人领域,苏宁亮出“50 100 50”组合

  (苏宁智能机器人体验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基于参会者的介绍和分析,苏宁数码公司总经理刘东皓表示,智能机器人作为“站在时代风口的产品”,在不断改善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势必具备强劲的消费潜力。2017年智能机器人市场将迎来井喷式爆发,功能、特性、体验式的销售渠道将成智能机器人市场竞争的重要砝码。

  刘东皓介绍,相比起纯电商平台,苏宁易购的O2O渠道价值凸显,除了线上的苏宁易购平台和猫宁平台,线下还拥有3000多家实体店。要实现智能机器人的落地展示、体验,这种渠道拥有独特优势。

  “我们的200多家云店均处一线城市最核心商圈,集智能数码、家电、3C、超市、餐饮、母婴、儿童乐园于一体,可为智能机器人提供的展示、体验专区,拉升品牌影响力;另有1380家常规店,分布在全国重点城市的核心商圈,拥有庞大的人流量和消费群体;同时还拥有1700家苏宁易购服务站,分布在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市场,可以帮助智能机器人市场充分下沉,为不同层级的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产品演示和服务。”刘东皓说,通过苏宁易购线上的流量导入,再到门店的精准营销、体验营销,可以把机器人品牌和产品更好地宣传推广给消费者。用最短的时间,培育出稳定的、有规模的智能机器人市场,快速催熟市场。

  据悉,2017年苏宁易购将从机器人场景化体验陈列、机器人课堂、机器人系统升级维修服务机构建立和机器人供应链优化四大方面,着手推进机器人产业化。

  研讨会现场,刘东皓表示,2017年苏宁易购线下至少开设50家场景化体验店,提高消费者的互动参与。另外,将举办100场以上机器人的互动课堂,增强用户体验服务。50家云店将增加机器人维修、升级服务中心,努力打造苏宁易购、智能品牌、消费者三者之间的良性消费闭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