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空调报道引出“神秘挡稿人”

2013-07-16 16:54: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刘媛媛

  本报记者 刘媛媛

  ■自称姓“常”(音)并冒充中直机关工作人员■相关部门及江苏新科电器均否认有此人■其涉嫌威胁与污蔑,北京、济南警方介入调查

  他是谁?

  若为国家新闻

  监督机关工作人员,为何不透露身份?

  频繁致电本报

  有关负责人,其言辞涉嫌威胁。本报多次回拨电话,对方为何拒接?

  若非“新科人”,

  为何为新科挡稿?

  新科空调质量及售后被投诉存在诸多问题,近日,本报对此连续报道后,一名自称姓“常”的男子多次致电要求“撤掉稿件、不再报道”,并发出涉嫌威胁的言辞。常某先自称是一家中直机关的人员,后来又自称是江苏新科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科”)的人员。经记者核实,相关中直机关及新科方面均否认有此人。

  “钦差大臣”

  拒不透露个人身份

  7月10日15:41,本报热线接到一名自称是国家某部委机关人员的投诉,对本报报道提出异议并要求尽快回复。

  随后,记者拨通对方电话(手机号为北京号码),对方称“没有新闻事实,不能写新科空调负面报道”。记者核实其身份时,对方拒不告知姓名、工作单位及职务,并称“如果相关报道不停,国家监督机关负责人将亲自处理此事”,随即挂断电话。

  10日16时左右,本报人员拨通对方的电话,并告知“报道是客观的,如果有疑问,可到本报详细调查核实。”对方却称“新科负面报道必须停。”追问其身份时,该人员称自己姓“常”,并拒绝透露其他信息。

  10日17时左右,本报与此人所说的国家机关取得联系,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该机关并没有“常”姓工作人员,并指出常某的行为根本不符合该机关工作流程。

  记者报警

  北京、济南警方已介入

  10日至11日,该神秘挡稿人频繁致电本报多部门,多次说出涉嫌威胁或污蔑的言辞。

  11日17:00,本报记者分别向济南警方和北京警方报警。目前,两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新科电器

  否认挡稿人常某出自新科

  12日,江苏新科电器有限公司济南产品管理中心负责人称,他代表总公司处理此事,“新科公司没有姓常的工作人员。”随后,该负责人拨通了此神秘挡稿人电话,显示为陌生号码,电话无人接听。

  “可能是新科空调外包的广告公司工作人员,看到负面报道后,认为开展广告业务会非常被动。也有可能是新科空调各地经销商,因负面报道影响销售,从而出来挡稿。”新科空调该负责人称,“新科总部并未派出其他人处理此事”。

  该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向总部报告,查明此人身份,有损害新科形象和声誉的行为,新科也将报警。

  持续关注

  挡稿人身份疑点重重

  14日,新科空调山东地区销售负责人称,“通过新科总部调查核实,此人确实非新科工作人员。是否是广告公司人员或经销商也不能证实。”

  该负责人多次拨打此神秘挡稿人的手机号码,对方并未接听。

  14日17时左右,记者再次拨打神秘挡稿人手机,电话为“无人接听”状态。神秘挡稿人的种种疑点,本报将持续关注。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张恒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