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快速发展 家电网购大涨背后藏隐患

2014-03-17 09:52:00来源:人民网作者:

  原标题:电商快速发展 家电网购大涨背后藏隐患

  “这两年,一些家电企业为了发展电商,就搞了不少子品牌,有的则是通过产品型号来区隔线上、线下市场。但很多企业的电商产品,并没有真正贴近和面向互联网用户”。

  日前,在第二届家电网购论坛上,京东副总裁闫小兵直指在家电电商市场快速发展存在的上述问题。《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在许多企业转战电商市场的过程中,简单地进行产品外观、款式的区别,并没有真正为电商市场消费者推出差异化的产品。一些企业甚至将电商市场看做是“低价产品和库存产品”的清理场,给正处在快速发展中的电商市场埋下隐患。

  据《2013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披露,当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营收(含手机、平板电脑)达到133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0%。与家电线下零售市场不足10%整体增长率形成了鲜明对比。

  其中,平板电视线上零售额达到176亿元、空调零售额近67亿元、洗衣机零售额达42亿元、冰箱销售额约为61亿元,呈现出“黑强白弱”的格局,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在面对电商渠道和互联网冲击时,黑电企业的反应能力、产品布局能力要强于白电企业。

  “如果只是将电商作为一种销售渠道,而没有针对线上用户的属性和特点,推出差异化、个性化的家电产品,那么就没有办法做大电商市场,”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指出,过去几年白电企业普遍不重视电商市场,就是拿低价格产品,或者线下产品改个型号线上销售,埋下了产业发展的隐患。

  从去年开始,包括天猫、京东、亚马逊在内的一大批电商,开始发力家电线上市场,抢夺原本属于苏宁、国美、五星等专业家电零售商市场份额,也进一步加速了整个电商零售渠道争夺白热化。可以预计,随着家电O2O创新模式的打响,这将会加速整个电商产业格局和家电品牌格局的变化。

初审编辑:刘国君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