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厂商将迎专利大考

2014-12-17 09:45: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吴辰光 曲忠芳

  近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华为、联想、酷派等9家中国厂商占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31.3%的份额,超过两大韩系巨头三星、LG的总份额,同样也远高于苹果。业界指出,随着国产厂商市场占有率提升,加上海外扩张步伐加快,明年将不可避免地迎来一场专利大考。

  专利纠纷蔓延

  不同于以往专利大战只是苹果、三星、摩托罗拉、诺基亚等洋品牌的游戏,近日来,见诸报道的专利一词开始向国产厂商身上蔓延。

  日前,印度德里高等法院裁定,小米侵犯了老牌通信巨头爱立信的专利,并向小米下发销售禁令。

  此前,金立也曾遭受过爱立信的专利大棒。印度是全球第二人口大国,智能手机增量市场庞大,吸引了多家中国厂商布局,而爱立信的专利大棒则为这些厂商敲响了警钟,要在国外扩张,将不得不应对专利诉讼的风险。

  在韩国产业联盟的数据报告发布后,华为、联想、小米等9家中国厂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1.3%,比三星、LG之和高。对此,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评论道:“市场份额上去了,对手重视了,官司怕要多起来了。”

  成市场竞争手段

  通信专家项立刚指出:“利用专利打击对手,形成专利壁垒,是世界手机业广为采用一个市场手段。”

  随着国内从3G发展到4G,手机厂商从处理器核数、摄像头、屏幕、营销等层面展开了多轮比拼,软硬件制造工艺接近成熟,竞争日益白热化,可以预见,未来手机厂商的较量或从专利层面寻找突破。

  观察人士指出,凭借中低端手机大量出货,国产厂商冲击到了苹果、三星、诺基亚等洋品牌的份额,国外厂商未来予以反击,难保不会诉诸专利大棒,国产厂商还需有个心理准备。

  手机厂商折戟于专利战的实例也并不罕见,最为鲜明的便是HTC,得益于抢先采用Android系统,一度登上美国市场的第二大手机厂商宝座,然而在苹果以专利武装狙击下,HTC兵败如山倒,市场份额急剧下滑。基于前车之鉴,国产手机厂商尤其是那些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的企业,必须要做好准备,迎接来自竞争对手的专利矛枪,同时更要以专利武装自身,注重知识产权保护。

  建立专利库是关键

  目前,许多国产厂商已意识到了打造专利库的重要性,而一些在手机市场打拼多年的大型企业也有一定的专利积淀。

  据国家知识产权网站数据显示,华为、中兴通讯两家中国厂商的“发明公布”专利分别达到17840件和19958件,;联想发明公布3546件专利,OPPO发明公布专利达到1984件。除此之外,小米也积累了1355件发明公布专利等,并提出到2016年提交8000项专利申请的目标。

  业内人士指出,不同于功能手机时代,山寨杂牌手机肆意泛滥,充斥市场,智能手机发展到4G时代,售价不断下调,在500元左右的超低端市场,很多国内的知名品牌企业都涌入进来,由于品牌知名度及产品质量较高,在很大程度上也冲击了以低价打市场的山寨产品,由此带来了市场秩序的整顿,更为重要的是,品牌及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有所提升。在这种趋势下,可以预见,明年起国产厂商将更加重视专利的积累,同时在市场竞争中很可能会诉诸专利这种策略和手段来牵制、打击对手。

初审编辑:韩伟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