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60亿罚单落地 国产手机或掀起内战

2015-02-25 08:38:00来源:人民网作者:

  搅动中国手机芯片市场的高通反垄断调查终于画上了句号。

  2015年2月9日,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宣布,已同意向国家发改委支付60.88亿元(约合9.75亿美元)罚款。这是中国反垄断历史上的最大一笔罚款。另外,高通也将对手机的专利授权方式做出多项调整,包括对中国厂商不再捆绑专利授权、不强制交叉授权、整机收费打折等。

  自2014年11月,国家发改委对高通中国北京和上海两个分公司进行突击调查以来,已过去15个月,期间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和高通总裁德里克·阿博利分别领衔团队共进行了九轮交锋、多轮暗战。

  在罚单落地后,高通表示将不寻求任何进一步的法律程序进行抗辩。而业内更为关心的是,高通改变了原有的商业模式,将会对国内手机厂商造成不同的影响。未来专利将成为国内手机厂商主要竞争点,手机专利大战成为必然。

  核心商业模式被改变

  近两年来,国家发改委加大了对反垄断案的调查力度,从外资奶粉厂商扩展到车企,再到微软、高通等科技巨头,纷纷卷入其中。而此次高通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律,被罚款60.88亿元,这一数额更是刷新了中国反垄断罚款的最高纪录。

  当处罚结果出来后,2月10日高通在发给《中国经营报》记者的声明中表示,“高通将不寻求任何进一步的法律程序进行抗辩。高通同意实施整改方案,修改其在中国的某些商业行为以完全满足发改委的决定中的要求。”

  在业内普遍看来,高通真正惧怕的并不是罚金。据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第四季度末,高通所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有价证券总额为320亿美元。此次接近10亿美元的罚款,对于高通而言应该不会产生太大压力。

  不过,除了罚款之外,国家发改委还要求高通对手机的专利授权方式做出多项调整,包括对中国厂商不再捆绑专利授权、不强制交叉授权、整机收费打折等。

  作为芯片巨头,高通掌握了包括2G、3G以及4G制式的“标准必要专利”,高达1400多项。过去,高通并不会单独授权。国内的厂商在购买高通3G、4G必要专利时,被迫购买一揽子专利授权,其中包括厂商并不需要的专利授权,这就是所谓的“专利捆绑授权”。同时,高通还迫使手机厂商签订“反授权协议”,即手机厂商在使用高通芯片时必须将自身所持有的专利同时授权给高通,并且不得以此专利向高通的任何客户征收专利费。

  记者从高通了解到,高通对其现有的3G和4G必要中国专利的许可,将和其他专利的许可分开,并且高通将在协商过程中提供专利清单。如果作为要约的一部分,高通向中国被许可人寻求反向许可,高通将和该被许可人进行诚意协商且对该等权利给予公正考虑。

  从最新一个季度营收报告来看,高通的芯片销售贡献了74%,但是在税前利润中,专利授权费占到了58%。在过去5年时间里,高通累计专利授权费收入高达300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做出这些调整后,将对高通收取专利费的商业模式形成重要影响,这才是正中高通的痛点。

  另外,“按整机批发净售价的65%收取专利许可费”的意义同样备受关注,这意味着,高通手机专利收费将整体下降35%。比如原来1000元的手机,专利费用是50元,现在减少了35%,即减少了15元,对于用户而言,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对于手机厂商来说,一部手机减少15元,100万部手机就减少1500万元,1500万元显然不是小数目,对厂商还是很重要的。

  虽然此次处罚压力不小,但德里克·阿博利表示,“我们很高兴这次调查已经结束,并且相信我们的许可业务现在能够很好地参与到中国对我们的3G/4G技术迅速加快的推广过程中去。”

  高通公司CEO 史蒂夫·莫伦科夫表示,“过去多年,高通对中国移动和半导体产业的成功扮演了重要角色,我们期待通过加强在中国的投资、接触、和商业活动,使这一基础更加牢固。我们很高兴这一解决方案消除了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上的不确定性,我们现在将把所有的精力和资源用在支持我们在中国的客户和合作伙伴上面来寻求许多未来的机会。”

  “保护伞”正在消失

  高通的核心商业模式被改变,对于国产手机厂商而言,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以前按照高通 “反授权协议”要求,只要使用高通芯片的手机公司,必须将所持专利授权给高通,并且不得以此专利向高通的任何客户征收专利费。这是高通专利授权商业模式中的重要一环。因此,包括小米、锤子等新兴的手机厂商就很乐意使用高通的芯片。

  “因为这些企业给高通交了钱,虽然费用也不便宜,但是交完之后就不需要对付华为、中兴、联想等其他企业。这样一来,他们商务谈判的成本就降低了,同时资产年费也可能没有那么高,因为高通把一揽子专利都圈起来了。”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表示。

  相反,持有大量专利的华为、中兴、联想等企业则处于不利的位置。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华为获得的专利授权量近3万件。魅族只有80多件,小米发明授权仅有10项。

  华为消费者终端CEO余承东曾公开表示,“国内很多同行除了向高通缴纳专利费之外,没有向任何专利持有者缴纳专利费。向高通授权,也就借到了高通的专利 ‘保护伞’,一旦反授权协议取消,失去‘保护伞’,国内多家缺少专利技术的手机厂商将面临10%的成本提升,将会超出手机厂商的利润率。”

  而目前这把“保护伞”正在消失。项立刚指出,“未来华为、中兴等企业会更有优势。以前华为、中兴用了高通的芯片,没有办法跟小米维权,不能找小米要专利费,也不能打官司。现在情况不一样了,他们想找小米就找小米,想什么时候找就什么时候找。这不仅仅是为了钱,还可以打击对手,形成市场的压力,甚至有些产品可以申请法院的禁制令。”

  据媒体报道,中兴手机日前已经向同业的厂商发出律师函,想就专利授权问题展开收费谈判。而据多方消息证实,除了中兴之外,华为、酷派等厂商都向其他厂商发出过有关专利的律师函。

  用收购补专利短板

  在国内的手机市场,厂商们依然围绕着价格、营销等进行对抗,不过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有可能围绕专利,展开新一轮洗牌。

  在项立刚看来,洗牌倒谈不上,但是会出现这样一个结果。“如果有知识产权的积累,是一个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就变得更加强大。相反,如果是特别小的企业,尤其是规模比较小但又想建成一个品牌,就比较困难了,要承担的成本,包括知识产权的费用,有很多企业需要去谈,没那么容易,各个企业的利益关系又不一样。而高通的想法是希望这些企业都能发展,都能把手机卖出去,从而自己挣更多钱。”

  目前,国内手机市场日趋饱和。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中国手机市场累积出货量为4.52亿部,比2013年的5.79亿部下降21.9%。

  在这种背景下,不少国产手机厂商开始转战海外。华为、中兴这类海外征战多年的企业自然不在话下,近年来包括小米、酷派、金立、vivo等国产品牌也开始纷纷试水海外市场,布局零售渠道寻求突破。

  不过,他们现在开拓的主要是印度、印尼、俄罗斯、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其中重要的原因在于新兴市场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远不如北美、欧洲等地区成熟,而当企业一旦想要进入美国等市场时,专利的重要性就立刻凸显出来。

  “目前可行的做法无非是更多地收购企业,收购已经有专利的企业,然后就可以做交叉授权、可以谈判了,比如联想有能力,就把摩托罗拉收购下来,摩托罗拉本身积累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那么对于小米而言,申请专利在时间上来不及,但以小米目前的实力应该可以收购一些企业。”项立刚表示。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