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端家电热销小家电意外负增长

2015-03-02 09:18:00来源:人民网作者:

  春节7天长假,各大商家都迎来了一次销售高峰。春节不打烊的国美、苏宁销售都再创新高,中高端家电更是增幅明显。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除了彩电、冰箱、洗衣机等传统家电大受追捧以外,3C数码产品也掀起了一股强劲的销售热潮。不过,小家电的销售倒是比往年有所减少,这与政府采购、企事业单位礼品发送减少有一定关联。

  热销单品 关注均价上涨1000元

  今年春节,中高端家电销售增幅非常明显。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合资品牌中高端家电的销售,无论是彩电、空调或者是洗衣机整体平均增幅都在20%以上。其中价位在7000元左右的合资多门冰箱,5000元左右的滚筒洗衣机以及大金、松下等高端品牌空调都成为了消费者的关注热点。

  成都国美市场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像大金这样的高端空调品牌销售总额今年首次出现超额完成任务的情况,同期增长率达100%,而西门子、博世、卡萨帝等中高端品牌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总的来说,今年消费者们所关注的热销单品价格与以往相比大约有1000元左右的上调。比如以往热门的洗衣机单品价格在3000元,今年的热销机型均价基本在4000元。而从3C数码产品销售的情况来看,中高端产品占比依然达到了60%以上,如单件在6000元左右的佳能和尼康两个品牌的单反相机销售非常抢眼。

  在手机方面,Phone6和iPhone6 plus和三星Note系列以及华为推出的中高端机型MT7也同样是获得相当好的销售总额,占到手机整体销售的75%以上。”

  小家电销售 意外遇冷

  2015年春节促销期间,小家电的零售规模同比意外去年同期出现了负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促销期小家电品类销额规模26.9亿元,同比下降4.9%。

  从消费需求面分析,春节小家电零售规模现呈现同比回落态势,与政府采购、企事业单位礼品发送减少有较大关联。

  奥维云网分析师柴翠翠表示:“政府反腐力度加大,发放礼品减少,对小家电市场形成一定冲击。此外,宏观经济下行、民营企业收益下降等因素也冲击着春节小家电市场。”

  柴翠翠认为,尽管2015年春节促销期整体小家电市场规模同比呈下滑趋势,但市场依然存在较多引爆点,线上市场、移动交易端及三四级零售卖场是春节主要发力点。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