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CES与IFA AWE成最大白电创新成果展

2015-03-02 09:23:00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陈建明

  2015年中国家电博览会(AWE2015)将于3月11日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作为与美国CES展和德国IFA展比肩的全球三大家用电器与消费电子展览会之一,AWE如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白色家电创新成果展。

7182834202

3月11—14日 AWE2015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也是世界上最大、最稳定的家电消费市场。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综合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我国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41万亿元,增幅达到10%,预计2015年增速有望保持在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万亿元的发展目标。

  正是依托令全球瞩目的中国家电制造业和稳定发展的家电消费市场,AWE成功跻身全球三大家电展之一。与CES和IFA相比,AWE在整体展出规模和参展企业数量上较二者还有一定的差距,不过AWE也有另外两大国际展会无法比拟之处,例如,在白电领域,AWE当之无愧是三大展会当中最大的创新成果展览会。

  美国的CES是一个以消费、娱乐电子和汽车电子为主的展会,白电在里面占比很小。据一位参加过CES2015的业内人士介绍,今年的CES展会上仅有三星、LG、松下、海尔等少数几家企业展出白电产品,且数量很少。

  此外,CES也不是全球家电企业发布白电新品的最理想场所。在CES2015上,LG发布了“双门中门”设计的冰箱,三星发布了带预洗功能的“揉揉净”系列洗衣机和超大容量的T9000冰箱。除此之外,整个CES2015白电新品寥寥无几。

  实际上,白电的耐用消费品属性,决定了其新品推出速度不及黑电,通常企业每年发布一次新品,而新品发布的时间节点一般选择在年初。因而,AWE就成了三个展会中最适合发布白电新品的舞台。

26132550352

展馆地图 W1馆为白色家电及零部件展馆

  白电是CES的弱项,因此说AWE在白电领域超越了CES这点不难理解。那么,AWE在白电方面是否超越了IFA呢?

  在上一届的AWE中,海尔、美的、格力、TCL、合肥三洋、海信、奥克斯、美菱、格兰仕、澳柯玛、新飞等国产白电领军企业无一缺席;三星、LG、夏普、博世、西门子、松下、日立、惠而浦等知名国际白电企业也竞相亮相,其中三星、LG的展位面积都超过了700平方米。可以说,AWE已成为引领国际白电发展潮流的行业盛会。

  当年的IFA展,虽然白电展示规模不亚于AWE,但IFA上展示的很多新品都是在AWE上首发的,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炒冷饭”。

  事实上,不光中国家电企业新品首发选择AWE,由于中国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越来越多的外资品牌也开始把新品首发的场所选在了AWE,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实现最好的宣传效果。

  据中国家电协会展览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参展AWE的中外家电企业预计超过550家,国际品牌占比将提升至15%。

  展会期间,W1馆将集中展示白色家电及零部件,届时参展观众将可在一个展馆内看尽全球白电最新创新成果,从而洞悉技术发展的大方向、把脉行业发展潮流。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