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控股公司首次面向全球市场化选聘总经理

2015-07-13 09:36:00来源:手机看新闻作者:

  近日,长虹控股公司对外公告称,面向海内外市场化选聘公司总经理,并实行契约化、任期制管理等。长虹控股公司副董事长刘体斌告诉记者,企业竞争的关键是人才,优秀的人干优秀的事,这符合市场规律,也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

  根据长虹控股公司的市场化选聘总经理方案,选聘工作将涉及资格审查、人才测评、面试答辩、人选确定、任前公示、履行聘任等几个环节。这一切,均由长虹自己“搞定”。“这意味着,不再由组织任命或考察推荐。”在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蓝定香看来,以海选的方式选聘公司总经理,可以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也将带来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机制的深刻变革。

  早在去年,四川省就出台了《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竞争性国有企业对新选任企业经理层人员,包括总经理在内,原则上都实行市场化选聘”。长虹控股公司被列入改革试点名单。

  事实上,市场化选聘并不少,难的是既要市场化选聘,更要市场化管理。按照我省国企改革相关要求,推行选人用人市场化,要“建立以聘任制、任期制和经营目标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管理制度”。

  此次长虹“吃了螃蟹”—在选聘公告中,明确提出“总经理职位实行契约化、任期制管理,明确经营目标任务,聘期3年,试用期6个月”。

  “也就是说,我们将以岗定约,权利、责任、义务都由合同规定清楚,一切按合同约定执行,完成合同规定的任务指标就可以续聘,否则坚决走人。”刘体斌说。

  长虹控股公司海选总经理的消息不胫而走,有点赞,有围观。普遍认为此举有利于长虹控股公司建立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如果在薪酬管理、激励约束等方面再持续创新,可向国际市场看齐。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冯俭看来,市场化选聘总经理需要系统的改革来支持和配合。“众所周知,国企干部管理制度主要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在分类管理上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职业经理人不同于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干部,在坚持党管干部的前提下应该实行分类管理。”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初审编辑:魏现芳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